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2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送绿豆汤 发花露水 开清凉菜单

高温酷暑下,各大高校开启“清凉”慰问模式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虞天意

连日来的高温炙烤下,高校校园里仍有不少学生留校学习、参与科研工作或社会实践。绿豆汤、“清凉一夏”美食地图、通宵休息场所、花露水……各高校纷纷开启了自己的“清凉”慰问模式。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虞天意

每天免费赠2000杯绿豆汤

华东师范大学于本周一开始,每天为师生煮2000杯绿豆汤,分别在中北校区田家炳楼、闵行校区第二和第三教学楼以及食堂教工窗口免费发放。

青年报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中午11点之前,膳食服务中心的员工们已将当天新鲜煮好的2000杯绿豆汤装杯密封送往爱心发放点,宿管阿姨们热情招呼陆续下课的师生们前来领取,期望一杯小小的绿豆汤能帮助大家补充营养,解渴、消暑、降温。

只见午间下了暑期课程的学生从教学楼纷纷走出,几乎人手一杯绿豆汤。一位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表示,学校这样的举动尽显人文关怀,让她感觉非常贴心。另一位学生说,刚下课正准备去吃饭,路上很热,喝上一杯绿豆汤,清凉了许多。

据了解,免费赠饮绿豆汤的活动将持续5天。与此同时,学校发布了《关于做好留校学生防暑降温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关注留校学生的活动情况,并提出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从学生困难补助中发放一定金额的防暑降温补贴,给学生提供保障。

推出美食地图和美食菜单

同样地,上海交通大学,也开启了“关爱交大夏日送清凉活动”,免费给交大师生和校内外户外工作者提供绿豆汤、银耳羹、大麦茶、水果羹等。据了解,该活动的时间自7月18日起,一直持续至8月31日,每天在11:00-13:00之间开放,校方称,欢迎广大师生和校内户外工作者免费品尝。

在如此高温酷暑下,上海交大还专门设计了“清凉一夏”菜单。“清凉一夏”菜单有葱油金针菇、凉拌苦瓜、玉米小排汤、酸辣凉皮、葱油海带丝、虾皮冬瓜等10道菜品。与此同时,上海交大在闵行校区第一、第二、第三餐饮大楼以及徐汇校区食堂设置了“清凉一夏”的美食地图,给学生的夏季饮食提供导引。

校方称,希望为一线工作的人们送去一抹清凉,让大家能在酷暑中,保持静心和专注。

开通宵休息场所发花露水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自7月20日起,华东理工大学还开放了通宵休息场所给学生“降暑”,学生只需在每日的22:00-24:00携带有照片的校园卡或学生证、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即可登记入住。

不仅学校给学生“降暑”,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会也积极送上“清凉慰问”,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免费给研究生发放花露水。

除此之外,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也在食堂为师生提供免费绿豆汤。此前,市教委也发布了《关于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各学校、各单位要做好高温期间相应保障工作,保证留校师生正常就餐、用水、用电、空调等基本生活需求。通知还强调,各学校和单位要做好高温期间职工权益保护工作,认真解决师生员工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有学生感叹说,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内心措手不及,人文关怀也是学校之魂。一些“高三族”甚至表示,为了这些福利也要努力考上大学。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