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运动后回到空调房“心脏跳闸” 专家提醒,夏季运动后须警惕心脏疾病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本报讯 52岁的李阿姨是一个“徒步达人”,已经坚持了半年多“日行万步”。基本每天都利用午休去单位附近的公园走上一个小时,如果哪天工作特别忙,白天没完成“功课”的,还会在晚饭后到自家小区“补课”。进入7月以后,上海的气温节节攀升,身边的同事们都“偷懒”了,只有李阿姨的“日行万步”计划没有中断。近日午饭后,李阿姨完成“万步行”回到单位,刚在空调底下站了不到十分钟就感觉到胸闷、胸痛,所幸被同事及时送往医院。

夏季参加运动后,尤其要警惕骤然降温引发的“心脏跳闸”。“像李阿姨就是中午在户外运动后回到单位的空调房内,心脏无法适应突然降低的温度引发的心绞痛。”上海远大心胸医院成人心脏中心主任肖亦敏指出,气温突然升高后,很多人回到室内时,常常会忍不住贪凉,通过立刻洗冷水澡、对着空调的冷风直吹或大量喝冷饮的方法来迅速降温,殊不知,短时间内心血管遇冷骤然收缩,易诱发心绞痛、心梗等意外。

肖亦敏同时指出,夏季一定要注意适时、适量运动。“夏季,大家可选择在凉爽的时段和地方锻炼,中间可多休息几次,注意量力而行;运动要循序渐进,强度较大时,可喝运动饮料补充电解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