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投资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冒充医生索红包 家属差点上当

沪上电信诈骗又添新花样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本报讯 电信诈骗又出新招数,这次是冒充医生向家属索要红包。不久前的一天12:30许,一名女客户急匆匆来到农行上海金山罗星路支行大堂,径直到自助服务终端办理业务。操作完毕后,她走向值班保安马国华,手持转账单据,询问这笔款何时到账。保安师傅认真解释,自助终端正常受理的业务需要24小时后到账。这下客户显得有点焦急起来,“那怎么办呀?我爸爸要动手术,医生发我信息让我汇款给他3000元红包费呢。”

原来,客户是毛女士,她父亲住院正准备做手术,收到自称医生的短信,让她汇款给他3000元红包费。看到短信,毛女士一时心急,没有细想,也没有给在医院的家人打电话了解情况,就匆匆来银行把3000元钱汇过去了。

马师傅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一边稳住客户,一边问她:“医生的情况你了解吗?主治医生的姓名跟卡上的姓名一致吗?你电话过在医院里的家人吗?”毛女士却支支吾吾,都答不上来。

这时,保安师傅根据毛女士描述的实际情况一一分析,基本断定这是一起电信诈骗案,只是花样变了,但本质没有变。于是他跟毛女士耐心地讲解现在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告知她这是一起诈骗案件。一开始毛女士对马师傅的话还表示怀疑,而后当即联系在医院的家人,确定没有此事后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于是在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将3000元汇款做了转账撤销,终于使钱款失而复得。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