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华师大联合7所学校共500名师生前往江西上饶开展支教

36个暑期爱心学校“扶贫又扶智”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晓颖

    华师大学生在教授学生。 受访者供图  周培骏 制图

“以己之学教好学生,深入社会了解情况。”在7月12日进行的2017“教育扶贫,青年在行动”华师大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8所高校的志愿者学生与老师立下了暑期社会实践的“小目标”。在江西上饶,正式启动了为期两个月的特色支教项目。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晓颖

预热 将在两个月内展开36项社会实践

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可谓是“强强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平在开幕仪式上介绍说,2017年4月到9月,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浙江师范大学7所高校,共近500名师生参与此次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每支队伍由指导老师 1-2 名、学生 10-15 人组成。在接下来的社会实践中,他们将先后赴江西省上饶市12个县(市、区)及三清山管委会,江西省宁都县、会昌县、永丰县、赣县等,以“调研36个老区农村,形成36份社会调查报告,组建36所暑期爱心学校,深入100个农村学子家庭,完成100份调研访谈,对接帮扶100名老区学生”为主要内容。

实践队伍将扎根基层,通过文献查阅、走访调研等方式,围绕该地区的经济、文化、历史等进行全方位调查研究。目前,实践队伍设计了对于老区的经济发展状况、文化生活状况、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教育资源状况等方面的研究提纲,实践队伍将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点,立足贫困村的实际情况,分析老区发展的瓶颈,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最终形成36份乡村社会调查报告。经过为期三个月的项目征集、对接与筹备,此次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于7月上旬举行启动仪式,并将在7月上旬-8月中旬正式执行此项目。

课堂 经管书院让“财商教育”贯穿始终

在课堂上教授什么内容?对于华师大经管书院的学生来说,最为“直接”的授课内容莫过于理财了。

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去之前从葛溪中学校方了解到,不少当地学生对理财意识淡薄,不能合理计划分配自己每周的零花钱,往往会出现周一周二乱花钱,周五没钱吃饭的情况。根据这样的现状,学生和老师们打算在夏令营中将“财商教育”贯穿始终。

可是财商如何培养?学生们想了“模拟货币”的办法。在各个课堂上,经管书院的学生对表现突出的孩子们分发了不同面值的经管书院虚拟币——“鲸鱼币”。学生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赚取“鲸鱼币”,并在十多天的夏令营时间里妥善保管自己的这部分财富。结业时,夏令营将举办“经管良品集市”,经管书院暑期支教团准备了丰富的经管书院周边文化产品,并标上价格,学生们用自己积攒的“鲸鱼币”来合理分配、消费。

由此,让学生们在整个夏令营时间里经历一个完整的“赚取-积累-消费”的模拟理财过程,并加以理论课程讲解,从而培养良好的理财意识和习惯。

在课程设置上,参与实践学生将特色二字,体现得淋漓尽致。对外语学院的学生来说,语音课让未系统学习过音标和发音方法的学生们第一次领略到了语音的魅力,备课组的老师研究了江西的方言对英语语音的负迁移,有针对性地对孩子们的语音进行训练。另外,语音课还发挥了外语学院语音助教的传统优势,英语专业的“小老师”们全员出动,一对一给孩子们纠音。最后一节语音课,小老师们组织了语音语调大赛,孩子们发音的准确性明显改善。

意义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教育是扶贫的一把钥匙。扶贫攻坚是“十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举措。“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据悉,每支社会实践队伍将对接一所当地中小学,组建36个暑期爱心学校,围绕《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结合当地学生的知识储备和切实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内容丰富的趣味课程,课程主题包括:家国情怀、文化传承、科技前沿、美育、教师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等。同时根据不同学校、专业优势,实践队伍开设一批结合主题、独具特色的暑期爱心学校课程,包括了以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以帮助农村学子树立远大理想和崇高人生目标的理想信念教育课程,以提升农村学子信息化素养和网络学习能力的信息科技课程,借助绘画、设计、音乐、舞台剧等多样形式的美育课程,以提升农村学子法律意识、财商意识、生态文明意识等的综合素养课程,以提升学生语言学习能力和交流能力的外语教学课程等。

在深入贫困学生家庭进行访谈调研的同时,实践队伍还将与贫困学生结对,为其建立个人成长档案,通过长期教育帮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帮扶的力度和方式,形成长效机制,努力做到精准扶贫。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