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美容神器”玻尿酸的利润有多高?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周培骏 制图

提到玻尿酸,现在的年轻人肯定不陌生,在娱乐圈的女明星效应下,玻尿酸几乎成了所谓的“美容神器”,生产玻尿酸的厂家利润究竟有多高,却是少有人知晓的。近日,爱美客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披露了微整形行业的内情。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上游企业毛利率高达90%

名为爱美客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这家公司,服务对象显然是爱美的客户,其自主研发的产品针对面部、颈部褶皱皮肤的修复,也就是医用玻尿酸,属于III类医疗器械,是国内第一家取得相关产品医疗器械注册证书的企业。

根据披露,爱美客近三年主打的产品有三款,分别是医用玻尿酸逸美、医用玻尿酸宝尼达与注射用玻尿酸爱芙莱。从产品适应症来看,逸美和宝尼达均用于额头、鼻唇部的注射,爱芙莱属于无痛玻尿酸,注射在鼻唇沟。

根据爱美客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逸美平均售价每支约900元-1000元;宝尼达的售价则最高,每支达到2500元左右;爱芙莱的价格最低,2015年每支价格在470元,2016年已降到370元。

而其披露的原材料价格则显示,2016年每克玻尿酸的价格仅有159.82元,此外,预灌封注射器每支在8.8元,一次性无菌注射针头价格每个4.76元。

每克玻尿酸平均成本价格仅150多元,爱美客的出厂价最高却能卖到2500元。爱美客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爱美客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93.73%、91.31%、87.19%。其中,逸美和爱芙莱的毛利率都在90%左右,宝尼达的产品同期毛利率分别为96.78%、97.47%、98.43%,对综合毛利率的贡献占比分别为31.57%、26.41%、10.8%。

有市场人士表示,其实,爱美客只是作为微整形产业链上的上游企业,毛利率已经高达90%,如果通过整形美容医院进入消费者手中,加上注射价格等等,价格还会更高。

营收利润一年高过一年

面对一个暴利的微整形行业,也有市场人士表示,受到技术门槛高,微整形行业生产企业受到研发技术难度大、研发周期长、资格审批时间都很长等情况的制约。

不过,在爱美客的招股书中,其研发投入比例并不高,去年研发费用1308万元,占其1.41亿元营收的比例是9.29%,其研发费用包括了研发人员薪酬,研发耗用材料费、研发设备折旧费和其他费用。截至去年底,爱美客共有员工183人,其中技术人员63人,占比34%。

资料显示,2014-2016年,爱美客分别实现营收7512.41万元、1.12亿元、1.4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841.94万元、1765.20万元、5310.53万元。爱美客本次IPO计划募集资金3.91亿元,拟投资于植入医疗器械生产线二期建设项目、医用材料和医用器械创新转化研发中心及新品研发建设项目、培训支持和市场推广项目。

目前爱美客的主打产品逸美、宝尼达在销售中占比逐年下降,而爱芙莱销售占比从2015年的29%上升到2016年的72%,对此,爱美客表示,爱芙莱销售占比上升是因为在爱芙莱产品中添加了利多卡因,具有舒缓减痛的作用,对其推广力度较大。

此外,爱美客也对公司未来可能面临的多种风险进行了提示,面对新产品开发风险,公司称,由于产品技术开发周期长、难度大,加之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下游市场需求亦不断变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若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不能持续突破,将面临新产品开发的风险。产品质量上,爱美客亦表示公司研发的产品主要针对面部、颈部褶皱皮肤的修复,产品的安全性和质量可靠稳定很重要,不排除未来公司因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而发生重大不良事件,导致公司的生产经营及市场声誉受到重大影响的风险。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