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球周刊·追球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秒救主 44球跻身队史射手王 莫雷诺:愿与瓜林一起长留申花

青年报见习记者 蔡创

    上周六,莫雷诺梅开二度送给了名帅卡佩罗四轮不胜。

读秒扳平加打破纪录,莫雷诺用这样一种方式,让场边的卡佩罗完全失态,将南京奥体中心变成自己的个人秀表演舞台。凭借客场苏宁的两粒头球,莫雷诺在申花队史上的联赛进球数达到了44粒,超越了此前的谢晖,成为了队史联赛进球榜第一人。青年报见习记者 蔡创

莫雷诺44球成队史联赛射手王

上周六,当莫雷诺顶进绝杀扳平的头球后,波耶特激动地在场边狂奔庆祝,这情形即便在上一轮主场8:1大胜辽宁也不曾见到,为何一场平局就会令主教练如此激动,翻开申花的伤病名单便可知晓。

客战苏宁,特维斯和马丁斯都因伤无法上场,瓜林在比赛上半场还未结束的情况下竟受伤下场,这样球队的中前场便只剩下莫雷诺一名外援,而且比分又是0:2落后。客场作战,让很多申花球迷已不指望拿分。

不过此时的莫雷诺,又像过去五年他所做的那样,在绝境时刻将球队扛在了自己肩上。第81分钟,他用第一粒头球扳回一球,第93分钟,用第二粒头球完成绝杀扳平。

其实在上轮打入两球之后,莫雷诺联赛中的个人进球数已经上升到了42粒,距离队史排名第一的谢晖仅差1粒进球,破纪录已是时间问题,但每个人都没想到这一时刻能来得如此之快并且如此地充满戏剧性。

赛后的更衣室里,莫雷诺与每一名队友击掌,因为在他看来自己的成功离不开队友的帮助。而队友也纷纷鼓掌,向队长表示祝贺,“MVP,MVP”的呼声更是响彻更衣室。

为莫雷诺的绝杀送出助攻的曹赟定表示:“和他在一起征战六年,让我成长了很多学到了很多,希望他能带领我们拿到更多的荣誉,创造更多的奇迹,改写更多的历史!”前队友王赟说道:“接触过这么多外援,毫无疑问,莫雷诺是个人能力最强,最全面的一个。”

对于莫雷诺的表现,主教练波耶特自然也是赞不绝口:“赛前我们就和全队说过,我们一定要打破一个纪录。虽然在南京客场击败江苏苏宁的纪录没有被打破,但非常开心,莫雷诺打破了他的个人纪录,虽然更衣室不能带摄像机进去,但如果大家能进入现场,就能看到莫雷诺赛后进入更衣室时,所有人都与他拥抱,向他表示祝贺,这是今晚最开心的一件事情。”

尽管创造了纪录,但一向低调的莫雷诺还是表现出一如既往的谦虚,“说实话,赛前我没有刻意地去想进球纪录的事情,我们只是很认真地去准备这场比赛。进球纪录原本就是留给人来打破的,很开心我能打破。而更开心的是,我们能够在如此不利的情况下追平对手。特维斯、马丁斯都不能上,瓜林又上半场就因伤下场,球队又0:2落后,说实话真的很艰难。好在我们都没有放弃。因为瓜林下场,没有了攻击的组织者,主教练让我顶在最前面,队友们更多地从两翼传中起高球,很高兴最终这样的战术奏效了,我打进了两粒头球。”

赛后,有球迷在激动地表示,希望俱乐部立刻给莫雷诺续约五年。而对于续约问题莫雷诺也进行了回应:“我等待着申花俱乐部的邀请,我个人觉得我现在状态非常不错,也非常喜欢待在绿地申花俱乐部,希望俱乐部能够给我发出邀请,让我可以在这里留得更长。瓜林刚刚续约了两年,如果我能够也留下来,那就可以一起陪着他了。”

莫雷诺和申花的合同到2018年夏天到期,在和瓜林续约的同时,申花也和莫雷诺谈过续约问题,双方并未立即签字画押,因为可以参加世界杯的因素,申花表示可以给莫雷诺更多时间来思考未来何去何从。

瓜林伤退让七月赛程蒙上阴影

客场逆袭,让全队上下都沉浸在兴奋的喜悦中;但与此同时,瓜林的伤退让申花队有些郁闷,毕竟比赛为何会踢得如此艰难,就是因为三大外援缺阵所造成的。而在魔鬼七月,如果这三名外援不能及时复出,就只能指望接下来每场比赛都能获得幸运女神的眷顾了。

瓜林是在上半场的一次拼抢中受伤的,据了解受伤的部位与之前和广州恒大交锋时受的伤势同一个部位,都是脚后跟脂肪垫,这次之所又再度受伤,据队医透露:“一方面可能是在拼抢中被对手踢到了,另一方面是场地不平整的原因。”至于伤势情况以及休息时间,队医表示要回到上海后经过进一步的检查才能得出结论,“预计跟上次情况差不多,得等他疼痛感消失后才能开始训练比赛。”

除了瓜林之外,目前申花的伤病名单中还有马丁斯和特维斯。特维斯的伤势尽管并没有拉伤,但其本人感觉还是有些不适,所以俱乐部为了稳妥起见,还是希望他能多休一段时间。

而原本训练中大脚趾趾骨轻微错位的马丁斯并没有随队来到南京,不过鉴于其症状有所好转,所以队里决定让他比赛当天一早上赶到南京。但教练组并不敢贸然让其上场,而是让他下午先去健身房活动一下,看看伤处的反应情况。训练结束后,经教练组、队医组与队员的沟通,马丁斯最终未进入名单。

这也使得申花不得不变阵,原本出席赛前发布会必须首发的毕津浩被放在了替补席上,在中后卫的位置上起用了“金基熙+陶金”的组合,这也意味着申花避免不了将面临足协的罚款。俱乐部方面对此给出的解释是:“本来想让马丁斯上,打5后卫,后来马丁斯恢复得还是不行,只能变阵了。”

这一系列突如其来的变化再加上球队上半时糟糕的表现,让外界有很多关于申花要与对手踢默契球的传言。不过最终球队用实际行动回击了谣传。

赛后俱乐部官方也对此进行了辟谣:“试想一下,全体球员克服了主力外援接连伤停以及客场各种不利因素,三军用命拼搏到最后一分钟,这是一支要打默契球队伍的表现吗?莫雷诺读秒扳平比分后,波耶特及其教练组的那种狂喜,这是一个接到要求输球指令的教练组应有的表现吗?比赛结束后第一时间张玉良董事长发来了肯定球队表现、向球队表示慰问和感谢的短信,比赛开始前俱乐部吴晓晖董事长在准备会上充满激情地做了动员,赛后又当场宣布将本场比赛的平球奖按照赢球奖标准发放,这是一个希望自己的球队让球、输球的管理层应有的表现吗?”

尽管谣言已经不攻自破,但对于申花队来说如何尽快帮助队员走出伤病是球队接下去的当务之急。申花的魔鬼七月,接下去要先后迎战权健、国安和华夏幸福,加上杯赛上将遇到的鲁能,球队这个月堪称是压力山大。而如今马丁斯趾骨错位,特维斯腿部不适,使得球队如此被动。若瓜林再加入伤病名单,这对于申花队的战斗力将是巨大的打击。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