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早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本市力推100项公共服务上“云端”

为了让市民少跑几个部门、少装几个APP、少注册几个账号,上海面向市民的公共服务平台将为实名注册用户提供100项公共服务,建设一个智慧城市的“总入口”。

5日,在2017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面向市民的一站式“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大会上,上海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 经过上半年的建设,目前“一平台两体系”已经基本完成。

“一平台”指“市民云”的新版交互界面设计和应用功能拓展,可在线查询个人的医保金、公积金、养老金、车辆违章、交税记录等内容,并接入了公交到站查询、水电煤缴费、个税申报、景区热力图等56项功能。下半年,还将有个人健康档案、医院预约挂号、个人居住证积分估算、交通违章网上缴费、医保网上缴费、社区事务预约等44项应用上线服务。

“两体系”指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和政府部门轻应用接入规范体系。市民以后通过身份证、手机号、银行卡、支付宝、社保卡、人脸识别等11种线上认证方式,以及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社保中心的线下认证方式进行身份验证。由于后台互认机制,市民经过一次认证,实现政府办事的一次注册、跨部门使用。

另外,轻应用接入规范体系将APP建设向轻应用方向引导,避免APP过多,市民使用不方便的问题。通过“市民云”的服务汇集分类的方式,实现政务应用以服务分类而不是以政府部门分类的模式。

据统计,上半年上海“市民云”上应用已实现56项,实名注册用户数达到660万人。

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