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金承志:彩虹合唱团不唱“神曲”也可以

青年报记者 陈宏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彩虹合唱团上周六在上交音乐厅的登台,算是本届夏季音乐季的“爆款”之一,而在开唱之前,“红人”金承志坐到了媒体面前。网红?神曲?商业化?人民艺术家?采访中,他似乎没有了敏感词,但他说,他其实有底线,比如不拿中国的古诗词来炒作。

彩虹不应局限于个人化印迹

彩虹室内合唱团几乎是金承志个人的合唱团,这是外界比较一致的印象,不仅仅是指他对乐团的控制,也说专业出身的他承包了指挥和作曲两重重要身份。

但上周六的《双城记》音乐会,上半场他们用日语演绎了日本合唱作曲家相泽直人的作品,下半场唱了他自己的《落霞集》和《旅行者一号》。他是开始跟外界合作了吗?

“我认为一个优秀的合唱团应该是唱什么像什么,它可能现在是唱金承志比较擅长,但并不代表它不可以驾驭好其他风格的作品。一个优秀的合唱团并不应该受到指挥风格的局限,或者驻团作曲的局限,我一个人身兼了这两个职位,已经给合唱团造成了很大的个人化的印迹,合唱团应该更能够去开疆拓土。”他透露,下一步还将和欧美音乐家合作,“应该是Ola Gjeilo ,他也是一位非常著名优秀的作曲家。已经和他达成了初步的意向,还在定档期,可能明年或者后年。”

网红神曲和音乐厅作品不冲突

彩虹靠神曲蹿红,但现在又在极力做音乐厅作品如《落霞集》,做严肃的网红,金承志说并不冲突。

常常10万+的神曲,他说是因为“对于情绪的正确引导或者解读,才能够引起这个10万+,用吴晓波老师的话说是‘解读时代情绪’,但我个人觉得这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

而两种风格的作品,“我觉得都是玩。因为我不是干作曲的,所以我没有负担,我不用拘泥于流派,我不用想我的师父是谁,我要传承某一种精神。”他说,“我其实是‘拿来主义’,我觉得好的东西我就会拿来去写,我觉得有感而发我就会去写,那么无论是大众传播上认知的‘神曲’,还是我们在音乐厅里面比较受欢迎的比如《落霞集》,这些作品于我而言其实是技法的不同。”

做神曲,他基本上是一蹴而就,根据时令和感慨来写,而音乐厅作品他就要娓娓道来,“要写三个月”。对于观众的偏好,他幽默地说,“如果没有《张士超》,我们并不一定能相聚一堂,在这里聊天。”

把艺术商业化不丢人

如今的彩虹合唱团,大家也给了金承志很多称谓,比如网红、神曲作者、神经病或者是人民艺术家、对古典音乐有追求的人,他说“其实走在路上没有人认识我”,但所有的评论自己都能接受,因为都是自己的一面。热议自然带来“流量”,彩虹如今的商业合作很多,对此,他更是表示“挣钱并不丢人”。

他说,挣完钱之后,他们还是在开音乐会,“而且是为了更好地开音乐会”。“我个人认为‘左脚迈得越大,那右脚肯定会跟得越上’。那不是一个单脚跳的关系,所以我并不会为我们团现在的处境担忧。”

至于创作新作品,他透露,自己一直不会放弃的,就是在古诗词方面的努力,“像宋词和诗经本身就是用来歌唱的,只是现在没有了,如果现在让它再次发出声音,应该是件很美妙的事情。”但是,他希望自己能够对这些古诗词有更深厚的理解,对生活有更多的沉淀,对它们有一个系统的梳理,“如果我们是赶鸭子上架,为了写而写,这就真的落入到了拿中国汉语炒作,实际上是很可耻的,我觉得什么时候准备好了什么时候写。”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