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瑞金二路129弄历史保护建筑被破坏 黄浦相关部门责令承租人恢复原状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本报讯 老房子装修时搭个阁楼,开个“老虎窗”行不行?如果是历史保护建筑就不行!黄浦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近日通报:瑞金二路129弄22号3楼花园坊被破坏屋顶“开天窗”,承租人被立案查处。

根据通报,瑞金二路129弄22号3楼花园坊系上海市公布的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类别为三类,属直管公房,为三层砖木结构房,3楼承租人为现使用人。记租部位为三层前间(21.9㎡),三层后间(5㎡)。

6月28日,永嘉物业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向该户承租人发送了《违法建筑责令整改通知书》。7月3日,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会同瑞金二路城管执法中队、瑞金二路街道房办、物业公司等部门联合上门查勘,当时该处装修已处于停工状态。检查中发现,该户在装修时存在擅自将屋顶开天窗(3处)用于阁楼采光、搭建晒台、破坏房屋横梁、改建阁楼(原阁楼为不上人、不堆物,居民擅自降低下层层高,提高阁楼层高作为居住空间)等违法行为。由于承租户未到场,区房管局和城管执法部门电话与其进行了联系,要求其到场约谈,并告知承租人将立案查处此违法行为。

7月6日,由瑞金二路城管执法中队会同区房管局,约谈了3楼承租人卢女士并制作了谈话笔录,明确告知其三类优秀历史建筑保护要求:建筑立面和结构体系不得改变,建筑内部允许改变,同时指出其行为违反了《上海市优秀历史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和《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相关规定,要求其限期改正,封堵老虎窗、阁楼恢复原貌、拆除晒台搭建并修复横梁确保安全。目前,该户违法行为已由城管执法局立案查处,区房管局与城管执法部门将继续对此事进行跟踪处置。

根据安排,区房管局与城管执法部门已于7月8日再次前往现场,对后续恢复方案进行商议,责令违法行为人限期整改,恢复原状。整个整改过程,区房管局将安排历史保护建筑及房屋结构安全方面的技术力量进行指导。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