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徐汇邀设计大咖与市民闲话:设计如何让城市更艺术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设计不是去刻意追求标新立异的造型和功能,也不是制造出虚有其表、令人眼花缭乱的效果,而是对生活和生活着的人的关怀,创造更合理的生活方式。当设计与“城市”相遇,又会摩擦出怎样迷人的火花呢?前天,徐汇区委宣传部、文化局等主办,徐汇区图书馆等承办的“汇讲坛·大家对话”在汇展示举行,邀请设计大咖们与市民畅聊“设计让城市更艺术”。

现任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创始合伙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客座教授柳亦春曾参与设计了螺旋艺廊、龙美术馆西岸馆。现场,他分享了龙美术馆设计的故事。

“好的建筑除了内部空间吸引人之外,其实它也是一个场所,黄浦江边的北漂码头变成了美术馆和艺术的发生地,实际上也在为市民创造户外的公共空间。美术馆在设计的时候,为什么要保留运煤的漏斗?也是希望新的建筑跟旧的建筑形成新的整体。咱们阅读以前的历史,也能够看到我们今天的所作所为,也可以展望未来。”在柳亦春看来,好的建筑通过设计让城市成为大家都喜欢去的地方,让城市的空间成为公众喜欢的地方,也是让城市变得更为艺术。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