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青年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两条滑道被拆,但“水帘洞”还在啊

95岁虹口游泳池旧貌换新颜 市民:环境和设施变好了

青年报见习记者 张欣阳

    虹口游泳池上周六与市民重新见面。青年报见习记者 张欣阳 摄

已有95年历史的虹口游泳池,在经过一番改造后焕发了新的光彩,上周六以全新面貌与市民重新见面。此次配套和环境上的两大变化,让虹口游泳池变“年轻”了,虽然旧貌换新颜,但它依旧承载着好几代上海人童年的回忆,讲述着近百年的心情故事。青年报见习记者 张欣阳

现场  年轻父亲提前一小时带着孩子来排队

已有95年历史的虹口游泳池,在经过一番改造后焕发了新的光彩,上周六已经以全新面貌与市民重新见面。

开放首日,虽然9点整才开始售票,但8点开始就已经有许多健身爱好者陆陆续续在售票处驻足研究新的票价,不少人拿出手机拍下整版价目表。等候入场的游泳者中不少是带着孩子的家长,被问及为什么一大早就来时,一位年轻的父亲表示:“今天第一天开放,听说有大变化,正好周末就想带孩子早点来看看。”

上海虹口游泳池始建于1922年,是上海目前市内唯一大型露天正规化循环水流的泳池,作为历史见证的虹口游泳池,至今为止仍有许多地方保留着当年的原貌,虹口游泳池现在的水循环处理系统依旧是当年英国人建造的机器,泳池下方的所有管道和一些阀门、马达依旧保持当年初建时的样子,就连虹口游泳池池中至今保留的“小喷泉”所使用的管道,也是当年初建时就预留下来的,水泥喷泉已换成新式的了,但基座同样保留着。虽然大泳池保持了原来的风貌,但泳池的其他布局位置都有所变动。大泳池边的娃娃池虽然不是当年初建时就有的,但也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

往年夏季泳池的水温在25℃-26℃之间,而今年的水温则达到了27℃-28℃,是最为适宜户外游泳的温度。对于市民最为关心的泳池卫生问题,今年,虹口游泳池专门配备了三个自动加氯棒,自动调节,高温时也能保持水池的含氯量始终维持在0.3-0.5(mg/L)之间,符合《公共游泳场所卫生管理规范》上海市地方标准。

据了解,虹口游泳池夏季开放的两个月中,七月份平均一天能达到1000多人次,随着气温升高,八月份一天可以达到2000多人次。其中,周六周日下午人流量最多,建议游泳者可以选择早场或夜场。

新增  在绿化平台上的木制躺椅上晒晒日光浴

曾经多次改造的95岁高龄的虹口游泳池这次再迎华丽大变身,整体配套和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其中最大的变化之一是,游泳池旁边新增了一个开阔的绿化平台。一走进泳池,一眼便能看到一片绿色和一池碧波,视觉上就给人清爽舒适感,在炎热的夏季立刻降温几度。绿色的草地是人工草坪,对于赤脚的游泳者来说,非常安全,不会有踩到异物的危险。草地上九张木质躺椅和超大遮阳伞一字排开,泳客可以在游泳间隙躺着休息。对此,一个坐在躺椅上的游泳者表示:“这点非常人性化,对想在夏天告别‘白斩鸡’的自己来说,太阳不怎么猛烈的时候,还可以晒晒日光浴,挺好的。”

多年不变的虹口游泳池,为何迎来华丽转身?这主要受益于去年开始的“四违一乱”整治。

在改建之前,绿化平台位置原本是一排商户,其中最有名的是一家名为西北郎的烧烤店,不少市民都会在游泳后去吃个烧烤。随着虹口区出重拳整治“四违一乱”,去年4月,这片面积近14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列入了整治名单。去年10月,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这片违建成为了“过去式”。经过半年多的整修,昔日的违法建筑变成了如今的青青草坪,使用面积达1050平方米。

拆除  维护费用及安全隐患致两条水上滑道“退休”

作为市中心大型室外游泳池,虹口游泳池的滑道自建成后就给前去游泳的孩子们带来了许多欢乐。两条滑道一条是直梯形的,一条是螺旋形的,但这次改建之后被拆除。

对此,泳池方面的工作人员解释,之所以被拆除,是考虑到使用年限和安全性的问题。两条滑道是2005年建造的,滑道的钢材正常情况下使用年限也就是十年多一点,虽然每年都会请一家委托公司给滑道做年检和修复,但随着使用时间增加,每年的维护费用逐渐庞大,并且很有可能会存在安全隐患,所以为了大家的安全考虑,也只能拆除了。当被问及滑道是否还有再建的可能,工作人员摇了摇头:“难!”

对于这一变化,不少今年前来游泳的年轻人都表示非常惋惜:“我今年是第五年来这里了,以前游泳累了还可以去滑道玩两圈,特别轻松,前两天来看真的拆掉了,心里挺不舍的,感觉少了很多乐趣。幸运的是,泳池里的‘水帘洞’还在,看来以后就只能玩玩那个了。”

对于今年夏季游泳池迎来两大变化,不少游泳者不禁期待,今年冬季虹口游泳池会像往年那样改成旱冰吗?经记者了解,目前为止冬季是否会改成旱冰还不能确定。

[贴士]

开放时间:即日起至8月27日。

日场:9:00-16:30。

夜场:16:30-21:00。

成人日场票:40元,夜场票:45元。

婴儿票:20元。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