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聚青年创新力量 发创业资源礼包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晓颖

关注青年创业,搭建展现创业展示的产品与思路的舞台。记者从7月9日“临港杯”2017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上获悉,日前“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开启了线上微信与各团区委、“梦创工坊”青年中心线下“双报名”途径。经过选拔,6类大赛创业竞赛单元的十强项目将获得创业“资源礼包”。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晓颖

6个单元寻找创新10强团队

本次大赛由团市委联合市科委、市网信办、市经信委、市商委、市教委、市人社局、市农委、临港管委会、市侨联、市青联、临港集团等单位共同举办,大赛的主题为“创新创业,我们在行动”。

团市委书记王宇介绍说,今年大赛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分设了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节能环保、消费升级和文化创意、智慧城市和共享经济、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6个单元。此外,比赛增加创业服务评选单元,创业者可通过投票评选年度创服机构、创投基金、孵化器。

比赛将选出立足上海发展、大胆创新的青年优秀创业团队。据介绍,大赛组委会将于7月底前对所有项目进行初赛审核。8月上旬进行复赛,产生各单元10强。在8月下旬,各单元赛将进行决赛,决出一二三等奖。预计本次大赛将于9月上旬举行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各单元10强项目,将会以“礼包”的形式给予一系列奖励,包括基金支持,合作银行贷款优惠政策,奖金支持以及后续扶持资源对接。上海赛区的60强项目还将有机会参加“创青春”全国大赛总决赛,以及双创周训练营,创业英雄会等创业真人秀节目。

此外,本次比赛在浦东新区、徐汇区、长宁区、静安区、闵行区、嘉定区设置6个单元赛赛区,拓宽创业者“朋友圈”,对接创业服务链。

创业路上离不开“地图”引导。昨日,团市委、市青联、上海外服联合发布了《2017“创青春”梦创指南》,从管理规则、创业路径与团队优势等方面给予创业者人力资源的专业指导。

团市委书记王宇,临港集团总裁袁国华,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岚,市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陶勇,市纪委驻市总工会纪检组组长高黎萍,市科委副巡视员刘勤,临港集团副总裁翁恺宁、纪委书记王春华,临港地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张建芳等主办单位领导与全市创业青年代表以及港澳台青年代表等共计300余人一同启动了“创青春”比赛。

10位嘉宾线上线下分享创业思路

为创业者提供深度思考的思路,在2017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上进行的“梦创大讲堂”上,由著名音乐人转型投资人的黄舒骏、放弃央视主持人岗位投身创业企业的郎永淳和途家网创始人罗军以TED演讲的方式,在线上线下分享了自己在创业道路上的感悟和情怀。

“学习应是终身事。”郎永淳从他自己一次“归零”的经验分享说,创业者应以居安思危的态度去看社会发展,以“不可替代”衡量做人与行事。途家网创始人罗军用自身故事讲述创业者要洞察用户画像,找到合适的商业产品。

尝试新的行业、新的创作形式,投资人黄舒骏也介绍了他“一直在创业”的经历。从理工科男生转型为音乐人,黄舒骏在一次跨界后,又在2000年抓住互联网创业机会,投身互联网电视。打破舒适圈,经过再学习,黄舒骏成为专业真人秀评委。如今的他“再跨界”,成为创业投资人。

在现场进行的“梦创风暴”圆桌论坛上,7位创业、投资界的嘉宾则给予现场与会者更多面对面的交流和启发。论坛邀请到了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任朱正红,泰然天合基金总裁司阳,浙民投管理合伙人吴震,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余明阳,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徐冰,好姑姑社区幼托中心创始人罗轶麟,太库以色列、芬兰、俄罗斯总经理郑小星,围绕“当下的创业是风口还是风险?”“毕业就创业对不对?”两个话题展开了激烈的头脑风暴和思想交锋,为接下来的大赛进行了充分预热。

■04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