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08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乐队学院第二届学生毕业

学院派和实战派完美融合培养乐手

青年报记者 陈宏

为培养职业乐团乐手而设的上海乐队学院,2015级学生昨天正式毕业了!昨天下午,毕业典礼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演艺厅举行。三年来,上海乐队学院本着建设全国交响乐团演奏人才高地的目标,一手抓基础知识技能培训,一手抓实践能力锻炼。“办学至今,上海乐队学院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趋显著,在音乐教育领域,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成就。”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上海乐队学院理事长林在勇在致辞中对上海乐队学院的办学予以肯定。  

青年报记者 陈宏

上海乐队学院由上海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和上海音乐学院三方合作创办,是上海音乐学院的二级学院,2014年9月开学。上海乐队学院执行长何大耿介绍,柏林爱乐乐队学院等欧洲乐队学院拥有学徒制教育传统,学生跟随交响乐团职业乐手训练,但不获取学位。而以曼哈顿音乐学院为代表的一些美国音乐学院,则在旗下设立的乐队学院中授予学生学位。自2012年创办以来,上海乐队学院汲取两种教育体制之长,学生既跟随职业交响乐团学习和演出,也能获取学位,既有“学院派”,又有“实战派”。

刚刚结束的上海乐队学院第三届乐器艺术节——弦乐艺术节,就是这一特殊教学模式的最好范例。上海乐队学院邀请上海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李沛、纪尧姆·莫尔科,纽约爱乐乐团首席小提琴黄欣在内的两团7位弦乐声部首席艺术家开展丰富活动。一周中,不仅有首席们轮番一对一公开大师课教授专业技法,也有与学生们同台排练及演出。通过这种方法,学生们能在最短的时间全方位吸收演奏家的乐队经验,并付诸于实践。

弦乐艺术节还未结束,7月1日艾伦·吉尔伯特便携纽约爱乐乐团全团抵沪。作为第八届上海夏季音乐节的驻节乐团,除各项演出活动之外,纽约爱乐乐团的另一项工作便是完成共计超130小时的教学。刚到上海的第一场排练,是纽约爱乐乐团全团与上海乐队学院全部学生同台排练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及勃拉姆斯《第三交响曲》。第一次和纽爱全团参与排练的2016级小提琴学生于任超难掩兴奋:“从演奏的前几个音中就能感受到乐团的音乐功底,在音乐的进行中,坐在我前一排的首席小提琴黄欣也随着音乐摇摆起来,他的音乐是非常灵动和流畅的,这一点在我们之前合作的室内乐音乐会中就能明显地感受到。”

“我想把上海乐队学院称之为母校,因为只有母亲才会无私地培养一个孩子。”在毕业典礼上,上海乐队学院2015级非全日制演奏证书长笛专业学生、毕业生代表、兰州交响乐团的副团长霍定情真意切地表达自己对上海乐队学院的感激。霍定表示,18岁就进入兰州交响乐团工作,兰州交响乐团给予了音乐的启蒙,上海乐队学院让他在音乐上得到了升华和飞跃。在上海乐队学院,他不仅收获到了专业知识,也从参加各交响乐团的实践中看到了职业化乐团的运营模式,并将运用于自己未来的工作中,把国际一流乐团的先进管理辐射到地方交响事业。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