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0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发布

房贷成年轻家庭资金流动性变差主因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以“债务风险下的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与治理”为主题的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暨高峰论坛前天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在会上发布《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报告指出,在年轻家庭中,房贷成为其流动性变差的主要原因。

课题组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虽有回稳态势,从实体经济表现看,同期企业经营效率大幅回升,但从房地产、企业和家庭债务、消费、投资、外贸等各方面的数据和资本市场的气氛综合来看,中国经济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风险点,短期内触底反弹的基础还不够牢固,经济继续下滑事件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报告特别指出,尽管地方政府债务和企业债务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但是家庭债务的持续攀升和流动性制约也不容忽视。截至2016年底,包含公积金贷款的居民房贷余额与居民可支配收入之比达到了68.3%。在年轻家庭中,房贷成为其流动性变差的主要原因。老年家庭流动性变差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为子女买房。

课题组强调,中国要让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实现稳中有进,不断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必须进一步提振实体经济,需要解决两个关键性的问题:一是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二是要勃发创新力。前者让实际增长率接近潜在增长率,后者不断提升或延缓潜在增长率的下滑,两者都会让生产率提升。这又都需要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如此,才能形成改革的增长红利。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