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0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提高音乐素养,学乐器就可以了?

纽约爱乐专家:创造力最重要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中国的家长如今让孩子学习音乐的愿望,世界闻名。但提高音乐素养,只靠学习乐器够吗?正在上海担任夏季音乐节驻节乐团的纽约爱乐乐团,也期待带来青少年音乐教育观念上的改变,乐团小作曲家项目创始人Jon Deak昨天接受沪上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实孩子都是潜在的艺术家,他们的潜能甚至能激发大师的灵感,但他们长大后,这些潜能反而丢了,我们的教育就是期待他们能更长久保持这些潜能——它甚至能在音乐之外,激发一个人的创造力。”

小作曲家项目(简称VYC)由纽约爱乐乐团的前低音提琴副首席乔恩·迪克先生创办于1995年的纽约公共音乐教育项目,至今已有20年历史。创办的初衷只是为了回答一个问题:孩子们自己的音乐到底是什么样的?因为有这样的好奇心,纽约爱乐乐团开始了和纽约市公立学校的项目合作,用课后活动的时间,鼓励和帮助三-五年级几乎没有任何音乐学习背景的学生,开始为纽约爱乐乐团创作作品。

2016年,上海交响乐团教育拓展中心将VYC落地到上海并于7月成功举办第一届MISA小作曲家工作坊及作品音乐会。2017年,该计划继续,选出10名“小作曲家”参加为期一周的工作坊集训,最终创作出10部重奏作品,将于7月8日在上海夏季音乐节的舞台上公开首演。

“从孩子们们能说话开始,两三岁就可以画画、创作音乐,但是最佳年龄是八九岁开始,到13岁。这个年龄的孩子,他们的音乐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但非常有创造力,哪怕他们没有接受过专业的音乐训练,他们创造的艺术也影响了很多主流艺术家。” 乔恩说,“当然,我们希望孩子要先明白基础的乐理,比如乐器、和弦、技巧,才能学习作曲,只是,一个没有接受过训练的孩子,也可以自由地玩乐器,唱歌,在学习作曲的同时学习乐器的弹奏技巧。”

他说,绝大部分的孩子,最后并不会走上职业的音乐道路,但这样的训练,能够让他们在从事其他职业时,也激发出学习的技能,“因为他们有了创造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