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球周刊·风云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超半程观察——球队篇

群雄逐冠已成恒大上港“二人转”

青年报见习记者 蔡创

随着中超第15轮的结束,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已悄然过半。广州恒大凭借着稳定的发挥夺取中超半程冠军,上海上港紧随其后。本赛季投入巨大的河北华夏幸福和天津权健已经被甩开了一个身位,因此年度的争冠大戏也由最初的群雄逐鹿演变为恒大上港二人转。而在降级方面,延边富德已基本锁定一个名额,而去年夺得三亚的江苏苏宁深陷保级区则让人颇为意外。

青年报见习记者 蔡创

争冠  恒大上港二人转

4名绝对主力停赛,主帅博阿斯无法坐镇指挥,但就是这样的一支上港,还是在南京以1-0战胜苏宁全取3分。12轮不败的同时,上港继续对恒大保持着追赶压力。更为关键的是,身后的华夏和鲁能战平,让上港半程过后领先2队分别达到7分和11分,中超争霸的格局继续是恒大和上港的二人转。

赛季之初,随着土豪上海上港、河北华夏幸福与天津权健一掷千金的引援,去年亚军江苏苏宁的阵容稳定,再加上老牌劲旅山东鲁能换血,原本以为这个赛季阵容逐渐开始老化的恒大将会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不过半程战罢,不得不感慨恒大依旧是那个恒大,尽管不少比赛场面都相当被动,但最终总能凭借对于细节的把握拿下比赛。

除了上港之外,其他球队显然在稳定性上要差了不少,鲁能的战绩对比上赛季提升明显,恒大唯一的一场败仗便是拜他们所赐,也先后击败过国安、富力等劲敌,但在面对延边富德、贵州智诚、江苏苏宁等中下游球队,他们丢分严重。近6轮中超,他们只拿下了两场胜利,虽然目前排名第四,但身后的富力和权健紧追不舍。

而像华夏和权健这样的中超新军,要想撼动恒大的霸权也确实资历尚浅,硬实力也还有差距,因此他们更多的是扮演着搅局者的角色。

当然,对于上港来说,拿下苏宁紧咬恒大只是第一步,这场胜利很有可能成为争冠路上的关键一役,不过下轮做客面对亚泰,上港缺兵少将的窘境无法得到改观。博阿斯、胡尔克和武磊都是禁赛2场,做客长春仍然只能作壁上观,而且亚泰近来状态不错,最近4轮拿到2胜2平的不败战绩,刚刚过去的比赛更是以2-1拿下国安,上港想要跨过东北客场并不容易。

保级  苏宁让人看不懂

去年还在为争夺联赛冠军的江苏苏宁做梦也想不到会沦落到中超联赛保级的地步。已经处于保级深渊的江苏苏宁,面对多名主力缺阵的上海上港,还是在主场以0-1输掉比赛。

本轮过后,江苏苏宁以1胜6平8负仅积9分排名积分榜第15位结束了中超半程比赛,这样的积分形势,再次加重了球队降级的可能性。从最近3年的中超13轮比赛过后的积分榜来看,会发现一个铁律,那就是所有在15轮比赛结束后,还低于10分的球队,最终全部降级,无一幸免。

如果说当前任崔龙洙离开时,江苏苏宁还有很大的机会可以拯救,那么在新主帅卡佩罗到来后,球队更应该马上触底反弹。可是,卡佩罗到来后的三轮中超比赛,球队分别在主场0-1不敌长春亚泰、客场0-0战平北京国安和主场0-1输给上海上港,1平2负的战绩,丝毫没有比崔龙洙在时成绩更好。

换帅都没能解决问题,那么症结很显然就是出在了球员身上。首先去年表现出色的马丁内斯本赛季状态下滑严重,最近又饱受伤病困扰,这让球队的进攻火力大打折扣,而在本土球员方面,除了吴曦之外,其他队员也是实力平平。

苏宁如果想要在下半赛季实现逆袭,就必须在夏季转会窗口上有所动作,但今年年初就用光了内援名额,导致在夏转窗口江苏苏宁只能在外援上下功夫了。引能力强的外援补强,是江苏苏宁能否本赛季奇迹保级最基本条件。

除了江苏苏宁之外,要保级的现在至少有五支球队。

其中可能性最大是延边富德,由于赞助商的撤资,让球队上下已经无力再去购买强援,河南建业本赛季随着外援伊沃以及尹鸿博的离开,实力也是大打折扣,为此功勋教练贾秀全也不得不接受下课的现实。原本的保级专业户长春亚泰,辽足,天津泰达尽管目前形势并不算太严峻,但在保级之路上他们同样都得十分小心翼翼。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