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球周刊·风云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姚明助推管办分离 “两步并作一步”

CBA公司直接获得商务与竞赛权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推动中国篮球改革。    新华社 图

在CBA股权让渡方面,相信很多人都心存三大疑问:CBA公司30%股权为何只值858万?篮协在出售股权后,是否还会在董事会继续占据席位?篮协从CBA公司收取的授权费具体又是多少呢?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所谓的858万,只是中国篮协在CBA公司注册时持股30%应缴纳的股本金。为了更好地推进CBA管办分离,加快联赛改革步伐,中国篮协在2017年3月拟定《中国篮协加快CBA改革的方案》,明确表示将以858万的股本金的价格让出股权。

从深层次来讲,CBA联赛产权仍然属于中国篮协和CBA各队共同所有,CBA公司只是一个获得中国篮协授权、可以同时拥有商务运营权和竞赛组织管理权的运营公司。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篮协让出公司股权只是改变了CBA公司的属性,但并不改变CBA联赛的产权属性。也正是因为这点,所以CBA公司必须要向中国篮协缴纳授权费,而且中国篮协仍然有权向CBA董事会派驻代表。

当然,中国篮协在上述两方面均将逐步做出让步。在授权费方面,虽然CBA公司官方没有透露这一授权费的确切额度,但据体育大生意获悉,CBA公司会将CBA联赛当赛季总营收(请注意不是净利润,而是总营收)的5%上缴给中国篮协,而中国篮协则会把这笔钱用于补贴女篮联赛和青少年篮球发展基金。鉴于CBA在2016-2017赛季的总营收达到了6.36亿,所以提取5%的授权费确实已经非常丰厚,这足以让中国篮协旱涝保收,对于中国篮球的全面发展而言也是一大保障。

今年年初,姚明在当选中国篮协主席后,团结了中国篮球的各种力量,可以说劲往一处使,共同致力于中国篮球和CBA联赛的改革,而这次推出的方案可以让圈内圈外的人,尤其是俱乐部投资人更好地看清未来5年中国篮球和CBA联赛的走向,这种明确的方向感在体育改革中至关重要。

中国足球这半年改革力度不可谓不大,但许多雷厉风行的新政只是短期的,无论是球迷还是媒体,很难从足协的改革新政中看到中国足球、中超联赛未来的发展趋势,甚至可以说是一片迷雾。都知道,中国足协改革措施是为了打下更扎实的青训基础,培养更多的足球人才,培养更多的年轻球员和后备力量,但在许多国家的足球领域,联赛是根本,俱乐部是骨干,职业化是趋势,只有市场化的联赛红火了,才会有更多的家长让孩子们去从事足球。这些年中超发展得很快,如果让俱乐部和投资人保障利益,对联赛的未来更有信心,相信中超乃至中国足球发展得会更快。

[链接]

同样的管办分离 足协还得努力

过去这个周末,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很不平静,一件不大的大事和一件不小的小事,令中国足球的2017年上半年掀起了更多的争议。

俱乐部太儿戏

先说这件不大的大事,上周六中甲比赛保定容大主场对武汉卓尔比赛结束后的发布会上,容大俱乐部董事长孟永立涕泪纵横地表示,俱乐部将退出中甲联赛,“我们退出,我们不玩了,我们退出,真玩不起了。钱我有,人我有。但我玩不起了。”

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当天晚上的那场比赛,比赛的补时是7分钟,容大外籍主帅因为抗议比赛补时太长而被罚上看台,在比赛的92分钟武汉卓尔获得一粒有争议的点球并且罚中,将比分追成2:2,这个点球引起了大约4分钟的中断,而最终当值主裁黄翔在比赛的98分钟吹响了终场哨声。

那次禁区内的犯规确实有模棱两可之处,而最后时刻被扳平也确实让主队难以接受,但以此为由宣布退出并不符合逻辑,这应该是长时间压抑后的爆发。但无论如何,选择退出联赛是不理智也不负责任,而且要背负巨大损失的决定。

之所以说这件震惊足坛的大事并不大,是因为周日事件就峰回路转了,足协要求彻查此事,并且呼吁涉事俱乐部冷静处之,而容大集团董事长,也是容大俱乐部董事长孟永立的哥哥孟永强也在微博上呼吁大家理性,同时孟永立也辞去了俱乐部董事长职务。容大俱乐部退出联赛的风波有可能在俱乐部接受相关处罚后渐渐平息。

但事实上保定容大这场比赛的对手武汉卓尔,它的前身恰恰是2008年宣布退出中超的武汉光谷,当时也是因为足协针对光谷球员李玮峰的一次禁赛8场处罚不满而作出的。那次退出对于中国足球,对于湖北足球冲击巨大,武汉队之后多年人才流失,没有缓过神来,而光谷退赛也是中超历史上耻辱的一笔。

版权方很受伤

也是在这个周末,还有一件不小的小事。据悉中超联赛的版权方体奥动力已经向足协提出版权方面的再次谈判,希望以此降低中超的版权价格。

“80亿”这个词曾是中超联赛繁荣的标签,在乐视体育因资金受困而放弃中超版权后,体奥动力以80亿的巨额资金,获得了2016-2020年期间中超联赛的版权。其中前两年,体奥动力每年支付10亿元,第三年支付15亿,第四年支付20亿,第五年则是支付25亿。体奥动力是以递增的方式,将中超版权成功拿下。

然而随着近日中超公司股东大会透露出的消息,中超版权商体奥动力已经向足协递交了“交涉函”,在该交涉函中,体奥动力明确表示,U23新政和内外援调节费细则等政策相继出台,对中超联赛的水平有较大影响,并且直接波及了中超的商业价值,因此体奥动力需要和中超公司重新磋商,暂缓支付本该在7月1日之前支付的第二笔版权费,共6亿元。

这究竟是版权商玩不起中超,还是因为对中超未来的前景不再看好,值得玩味。这件事虽然看似并不大,但影响力却很深远,如果中超的前景不再被赞助商看好,联赛未来的走向又会往哪里去,这才是足协必须重视面对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