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球周刊·风云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CBA完成管办分离 五年新规划

篮协退股靠授权费仍旱涝保收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上周五,对于中国篮球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在CBA公司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CBA联赛未来五年竞赛方案,同时CBA联赛商务开发新方案也随之出炉,中国篮协将所持有的CBA公司30%股权以858万的价格让渡给CBA20家俱乐部,每个赛季CBA公司都要向篮协缴纳一定的授权费。而篮协撤出CBA公司股权,转交商务开发权被视作是管办分离的重要标志,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也在发布会上感叹这是一次来之不易的重要改革,“非常高兴,走到这一天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制定新政,篮协更循序渐进

这次CBA公司公布的新政中,很关键的一条是限制外援使用,尤其是对亚外政策的改变。按照计划,2017-2018赛季中,上赛季常规赛17-20位的球队将可以获得亚洲外援,之后四个赛季,改成了19-20位球队才可以获得。这是一步一步减少CBA联赛中亚洲外援的占比。

与此同时,在增加CBA联赛场次,增加CBA季后赛参赛队伍的新政上,篮协也是采取逐渐递增,循序渐进的方针,给联赛俱乐部更多的缓冲和适应期。

而再看足协今年的U23政策和外援使用政策,是在联赛即将开始前1个月下发给俱乐部的,对于不少已经完成引援的俱乐部,根本没有调整的机会。而就在不久前,足协又制定了关于今年夏天引援的规定,也几乎是在转会夏窗开启前不久出台的,而此时已经有中超俱乐部针对夏季引援与国外俱乐部洽谈,但由于新政的出现只得作罢。

至于明年中超的U23政策,还是给了俱乐部半年的准备期,可由于中超许多外援都有长约在身,要进行调整的难度很大。相比篮协不少政策采取逐渐变化,循序渐进的方略,足协的新政更加雷厉风行,让许多俱乐部有点措手不及。

联赛公司,俱乐部更有话语权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CBA公司的新政中有一些还是让外界略感失望,比如未来5年不增加CBA球队,也不设升降级,这让CBA下级联赛NBL的许多俱乐部颇感无奈。

但不得不说,这是充分尊重现有CBA俱乐部意见后作出的决定,毕竟对于目前已经在CBA联赛以及CBA公司中的俱乐部来说,没有升降级、不扩军的压力更小,也更符合这些俱乐部的利益。可以说CBA公司中,俱乐部的声音很重要,很有话语权。

相比之下,中超也有中超公司,但中超俱乐部的话语权就没有这么大了。首先本赛季的U23和外援新政的发布非常突然,许多俱乐部只比外界早一点才得知消息。不久前的夏窗新政和下赛季U23球员使用政策,虽然向俱乐部下发了征求意见,并召集俱乐部高层一起商量新政,但中超各家俱乐部很少向外界发出过针对新政的看法。

当初作为上海大鲨鱼俱乐部投资人的姚明牵手组建CBA公司,就是为了推动联赛改革并且维护俱乐部利益,这并非与中国篮协“分庭抗礼”,而是积极合作和沟通,事实上CBA公司与篮协合作得非常好,篮协这次在商务开发上的“放权”是CBA历史上重要的一笔。相比之下,在中超公司中,中超俱乐部的话语权又有多少?

设工资帽,监管最重要

而这次CBA公司公布的中国篮球改革诸多方面中,也包括了裁判职业化、球员流动方案等方面,不过俱乐部非常关心的球员薪酬问题,比如说像NBA一样设立工资帽并没有达成共识。对此CBA公司竞赛总经理张雄表示:“大家有这样的一个意愿,希望公司能在控制工资总额方面、控制资本的总支出方面有所限制,你们知道我们前期也进行了很多调研和研究工作,但在中国现有国情下,要想制定出和西方国家一样的工资帽是非常有难度的,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我们国家的外部金融监管体系还不能渗透到我们体育的俱乐部的监管当中来,我们也会跟进中国国情吧,制定出我们自己的工资制度来。”

可见要达到设立这样的细则,监管非常重要。再看足协今年的许多新政,包括规定中超俱乐部投资青训的金额比重,包括关于限制内外援转会费的新政,许多对俱乐部经营情况、青训投资情况、球员转会费情况有非常系统的监管,足协有这样的监管能力吗,有这样成熟的监管机构吗?如果没有,那么划分得如此明确的数字又如何来量化和判断,其实是带有疑问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