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上海夏季音乐节昨晚揭幕

蝈蝈声唤起乐迷盛夏回忆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2400个传统手作的蝈蝈笼子,出现在了上海交响乐团大堂,这是为昨晚开幕的2017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特别设计的艺术装置《夏音》,艺术家们期待,用盛夏时节自然界的声音,唤醒大家对童年夏天的回忆,随后再过渡到人类音乐的殿堂。这样的创意,也让本届夏季音乐节有了更多的惬意。

给人类的音乐做“开场白”的,是第三年驻节的纽约爱乐乐团。在音乐总监阿伦·吉尔伯特的指挥下,乐团带来了124年前曾由他们世界首演的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并与钢琴大师叶菲姆·布朗夫曼携手演绎勃拉姆斯《降B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为历时半个月的上海夏季音乐节精彩开幕。据悉,纽约爱乐担纲的开幕音乐会将一连以四场风格各异的音乐会,诠释来自“新世界”的声音。

钢琴大师叶菲姆·布朗夫曼昨晚在下半场登台,他也是首度来上海演出。他告诉记者: “我和乐团是非常亲密的合作伙伴,而上海对我来说是一个新鲜的城市,非常兴奋能够和上海夏季音乐节的观众们见面。”他并非恭维,他透露说:“有一次我和波切利一起演出,他拥有好多年轻的观众,我非常嫉妒。在上海夏季音乐节上,我看到了很多年轻人,这让我觉得非常兴奋和满足。”

除了纽约爱乐乐团驻节演出外,自7月2日至7月15日为期两周的盛夏光景中,上海夏季音乐节将陆续呈现25场“给古典加料”的主题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及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同步上演,开启新一季的夏日音乐风潮。

其中,马萨利斯率领林肯中心爵士乐团,摇曳夏日爵士风情;英国多元组合“企鹅咖啡馆乐团”在沉寂十年后再度出山;中国摇滚界的领军乐队杭盖在创意大师谭盾的“做媒”下与上交掀起一场交响摇滚;而《莫扎特传》、《泰坦尼克号》两部电影的现场原声,则延续着奥斯卡的经典传奇。闭幕音乐会上,上海交响乐团也将由音乐总监余隆执棒,为八月的中国乐团琉森音乐节首秀提前暖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