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电力学院明年入驻临港新城

打造低碳智慧校园 1/6电力实现“自给自足”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上海电力学院临港新校区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临港新城明年秋季将迎来第5所高等学府——上海电力学院,2018级新生就将至新校区报到。如此,临港大学城将由“两海、两电、一桥”即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电机学院和上海建桥学院5家高校组成。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电力学院此番将打造全新低碳、智慧的校园,届时有1/6电来自校园新能源的“自给自足”。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7月1日,全国首个新能源微电网大学正式落户临港,电力学院在建的临港校区被列为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这是上海市唯一的全国28个示范项目之一,也是国内仅有的大学校园示范项目。

据介绍,此次新校区确定的建设目标为“智能、低碳、节能、环保的绿色校园”。作为一所面向能源电力的行业特色高校,自2014年11月起,上海电力学院就与国网节能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达成了一系列的合作意向。其中,临港新校区新能源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是双方深入落实战略合作关系的实质性举措——在新校址上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一张新能源微电网,与城市大电网并网运行,包含2兆瓦(MW)光伏发电以及若干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分布式发电系统。

在新校区里的29幢楼,均铺设太阳能电池板屋顶,采光面积约2万平方米;车棚顶也设计成光伏配置,可直接以直流电方式为棚内的电动车充电,避免了电流转换而造成能源消耗。路灯除了照明功能,还集成了通讯、监控、充电桩、安防等几大功能;热水系统则采用空气源热泵与太阳能集热器,既“高精尖”又安全可靠。

“我们的新校区不仅是电力消耗场所,同样也是一个电力生产场所。”上海电力学院副院长封金章表示,新能源将承担着新校1/6的供电任务,通俗来说,就是每6度电就有1度电来自新能源的“自给自足”。国家电网节能服务公司设计研究院总经理徐杰彦还表示,建成后,即使在城网断电、完全离网的状态下,新能源微电网仍能独立运行并保住数据存储、安全保卫等重要电力负荷。

全系统共有2017个采集计量点,“电、气、水”等的使用情况均实现数据化,而且所有数据都是分层分类计算,比如分为照明电、插座电、动力电等。地下水管内漏现象、一些能耗大户的“跑冒滴漏”现象都将被敏锐监测到。

根据建设目标,在安全用能前提下,拥有新能源微电网的智慧校园可比正常校园能耗降低约25%。与之相对,目前,国内高校校园老校区设施普遍较为陈旧,能源消耗普遍较高,存在着绿色节能技术改造的迫切需求。临港新校区新能源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的建设,将对高校能源管理、节能改造以及运营管理模式创新提供一个可借鉴的新标杆。校方也十分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建设,能够形成可复制推广的规范和标准。

作为我国3所电力特色高校之一,电力学院也是国家能源电力行业高端人才的成长基地。因此,该智慧校园也同时可为师生教研活动提供巨大多样的实测数据,既是一块“试验田”,也能为科研攻坚提供一手数据。

另据青年报记者了解,目前新校区一期工程建筑均已封顶,正进行内外装修,计划明年秋季学期交付师生使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