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肠癌肝转移不再是“晚期”

记者 顾金华

本报讯 看到70岁的严惟明气色红润精神矍铄,没有人会想到,11年前他曾是肠癌晚期伴肝转移患者,在死亡线上几度挣扎。严老先生今天的健康,得益于一项国内创新的“快速康复+微创外科”治疗模式。记者日前从第十三届上海国际大肠癌高峰论坛获悉,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在国内创新“快速康复外科(ERAS)+微创外科”相结合诊治模式,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可降低12.8%,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中山医院普外科秦新裕教授介绍,11年前,中山医院结直肠外科在国内最早引入快速康复外科的理念应用于结直肠癌手术,并与麻醉科和护理部密切合作,采取一系列围手术期举措。77名患者成为首批受益者。

2012年,“中山模式”的样本量扩至600例患者,临床实践证明其中597例患者疗效更佳。普外科许剑民教授透露,前瞻性临床研究已发现,相比传统围手术期方案,“快速康复外科+微创外科”的诊疗模式优势明显。一项针对该模式中晚期或转移性肠癌患者的调查显示,经规范化多学科综合治疗后,患者平均生存时间超过10年,最长14年,病人中年龄最大者现已90岁高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