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杨浦中小学生“闭关修练”财商

不少学生称,首次关注人民币的长度和表面凹凸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启用校园贷却还不起贷款,儿子拿着妈妈的手机刷爆支付宝,在财商教育专家朱小虎看来,财商教育应该从小学生开始。为了提高学生的财商,昨天,在杨浦区教育局支持下,由上海财经大学附属中学主办的“财商暑期嘉年华”在杨浦区智勇教育未来科学家试验场正式拉开序幕,吸引了全区共八所中小学全程参与。学生们在夏令营中学者如何鉴别人民币真伪、如何计算用电量等。

现场,学生们被分为了三组,分别体验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趣味实验(“人民币防伪”、“生态瓶制作”和“用电调查局”)。辽阳中学七年级学生小章和小伙伴们用尺、磨砂纸等各种工具来检验人民币真伪,几位学生第一次关注到了人民币的长度和表面的凹凸。还有的开始有了环保意识,了解到了居民日常用电的具体情况,了解财经常识。每位参加的同学在完成三门主题课程后,都获得了联盟颁发的证书。

记者了解到,参与此次夏令营的是来自“财智”创新实验室八所联盟校的学生,当天还发布了“财智杯”青少年社会财经实践大赛研究课题。此次大赛主要由联盟校学员参加,设一、二、三等奖及其他特色项目奖项,比赛形式以课题探究和展示为主,将于今年9月底进行初赛评审,10月底进行决赛评比。可供参赛者选择的研究型课题内容,包含了物理、生物、化学、工程和地理等在内的多方位学科知识,以“防伪遇上人民币”、“生态系统与金融”、“焕然一新的洗涤品”等主题展开探索,本活动旨在将课本知识和生活相联系,让同学们在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培育自己的财经素养。

“财智”联盟核心校上海财经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凌岭介绍说,杨浦区有多个特色联盟,其中“财智”创新实验室联盟诞生于2016年9月,在杨浦区教育局的牵头组织下,由上海财经大学附属中学作为核心校,联合辽阳中学、建设初级中学、存志中学和平凉路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含平三小学、建设小学、杭州路第一小学和平四小学),以核心校的两个创新实验室“金融实验室”、“生物创新生态园”为载体,聚焦中小学生的财经素养和科学素养的培育,在课程、活动和教师培训等方面开展实践研究。

上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财商教育专家朱小虎表示,哪怕是小学生也应该具备一定的财商知识,金融是伴随我们一生的课题,对孩子进行金融教育越早越好。但此前,国内的财商教育是零散的。对中小学生来说,财商教育要和孩子生活相关起来,培养他们对金钱的态度,对金融的理解,形成良好的理财习惯。而不是教孩子如何挣钱、花钱。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