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沪港列车20载送客172万人次

列车速度越变越快 海派服务经久不变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通讯员 陆应果

    沪港列车迎来20岁“生日”。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而连接沪港两地的沪港列车也迎来了开行20岁“生日”。青年报记者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20年来,沪港列车安全运行逾7200趟、1380万公里,输送旅客超过172万人次,架起了上海与香港两地间经济发展、文化交流的桥梁,促进了沪港两地城市间的共同繁荣。

列车越跑越快越来越舒适

1997年5月19日8时04分,首趟K99次沪港旅客列车从东海之滨的上海站始发,沿着沪昆、京广铁路,途经浙江、江西、湖南和广东四省,抵达香港九龙。20年来,这是长三角地区开行的唯一班次进港列车。

沪港列车开行伊始,旅客需在东莞常平站下车,办理进出关手续,然后再上车,单程时间近30小时。这样的流程,让拖着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觉得费时费力。为此,铁路、公安、海关、边检等部门积极改进通关手续,从2003年10月1日起,通关手续改在上海站办理,省去了中途停车的麻烦,列车运行时间也缩短至25小时。至此,这趟车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直通”。

作为沪港列车的第一批乘务员,李喆和张弛都见证了这趟列车的变与不变。李喆坦言,1997年刚开行时,沪港列车采用的是先进25K型车。随后,列车硬件设施不断得到改进。2007年4月18日,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沪港列车搭上“顺风车”,等级由“快速”改为“特快”,车次由K99/K100次,变为T99/T100次。2008年以来,沪港列车换为速度快、运行平稳的25T新型全封闭空调车,车厢更加舒适。

而如今,沪港列车已“荣升”为“直快”,车次变为Z99/Z100次,不但单程时间缩至19小时16分,车厢还设有两人包间,配备卫生间、沙发、电视等。此外,列车上去年还开通了免费WiFi,让旅客体验到了“家”的温暖。

“过去,旅客大多是携带‘回乡证’,如今‘回乡证’变成了‘通行证’。当初,车上往返两地以探亲流为主,现在是商务、探亲和旅游等多流叠加。”谈起时代的变化,张弛说道。

“海派”服务让旅客“走得好”

“20年,客运段在服务上求新求变,理念上从管理旅客向服务旅客转变,体验上从让旅客‘走得了’向旅客‘走得好’转变,”上海客运段党委书记楼声宏说。

20年来,上海客运段沪港车队担当着这趟列车的乘务工作。如今,沪港车队设立4个包乘组,职工171名,乘务员都是经过层层培训、考试“过筛”后选拔上岗的,乘务员们都具备英语、粤语、普通话三种语言会话能力。

沪港列车的美食文化享有很高的声誉。据厨师长苗仕明介绍,车上餐食以上海本帮菜和港式菜系为主,春夏秋冬四季各有时令菜谱。旅客到餐车点餐,水晶虾仁和干烧鲈鱼几乎桌桌必点。

沪港车队党总支书记耿美莲带领她的团队,逐渐形成了以“爱心”、“舒心”、“称心”为内涵的“三心”特色服务法,展示“海派”服务魅力。2008年,我国南方地区遭遇大范围冰冻雨雪灾害,上海开往九龙的沪港列车受到影响,16名列车员奔波在12节列车车厢里,为旅客送去食物和水。列车晚点85个小时,300余名旅客没有怨言。

据沪港车队副队长吕琦介绍,沪港列车开行至今,乘务员在千里铁道线上,从容应对车上孕妇临产、旅客急性心肌梗死、脑溢血等各类突发情况530余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成功挽救80余位急病、重病旅客的生命。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