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笃信用心 工地上建起党组织为青年成才搭舞台

他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工地间走访;他是公司所有党员的榜样;他从一名基层管道工干起,如今已在中国建筑系统工作了整整32年。戴上党徽开始,“信仰”与“奉献”就深深烙印在他的人生词典里。他是中建二局上海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樊学民。在许多年轻人的眼中,他始终为了他们的成长成才搭建舞台。

■03

他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全国各地的项目工地间走访;他是公司所有党员的榜样,有他在的地方,再大的困难都不足畏惧,再多的问题都能轻易化解。他是“二局二代”,从一名基层管道工干起,如今已在中国建筑系统工作了整整32年。戴上党徽开始,“信仰”与“奉献”就深深烙印在他的人生词典里。他是中建二局上海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樊学民。在许多年轻人的眼中,他始终为了他们的发光发热、成长成材搭建了各种舞台。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把党组织阵地建到迪士尼工地上

时间闪回到2013年。彼时,世界第六个、中国大陆第一个迪士尼项目在上海开工。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承建其中施工复杂、技术含量最高的“宝藏湾”和“飞跃地平线”项目建设。在项目建设之初,由于中西文化的差异和对“党组织”的不理解,迪士尼的美方业主对项目日常党建活动并不支持。

他们经常对樊学民说:“No no no,我们工地上不需要书记们在这里开会,还不如利用这些时间多讨论一下施工方案。”就这样,很多党组织活动只能悄悄地在内部开展。然而,随着施工的进行,美方的管理出现了严重的“水土不服”:成本压力、工期进度、繁琐的作业程序使得参建单位开始相互抱怨,管理人员也牢骚满腹。各协作方之间推诿扯皮成了家常便饭,工期出现了阶段性滞后。这样的难题让美方管理人员束手无策。

2014年6月12日,市领导到迪士尼考察,给予鼓励的同时也施加了压力。樊学民认为,建立一个顺畅的沟通协调平台,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这也是国企党组织的优势所在。于是,中建二局率先成立了以总包牵头,分包单位参与的“联合党支部”,通过佩戴党徽,开展“党员先锋行动”活动,用自己的行动为“党徽”代言。

当各单位党员聚在一起后,樊学民开门见山地说:“项目建在哪里,党组织阵地就要设在哪里,我们党员的作用就应该发挥在哪里,大家一定要向着一个目标共同努力,才能攻坚克难。”

几天后,美方业主像往常一样召开了各方的约谈会,本以为仍然会是争论不休,而这一次,他们听到的却是一句又一句“没问题”。经过询问才知道,是联建党支部统一了各方思想,以“四两拨千斤”的力道扭转了困局。一场场党建联建动员会议,一次次党员信息平台上的默契沟通,一个个施工难题迎刃而解,这逐渐让美方业主对中国共产党在工地上发挥的作用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也开始对项目上的党建工作竖起了大拇指。他们对樊学民的态度从“no no” 变成了 “very good”。这也成为了后来国资委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创新案例。

不让一个农民工掉泪掉队掉价

作为工会主席,樊学民对职工总是关怀有加,成为了一种自然而然的情感流淌。

2013年的一天,他接到一通电话,得知一位刚入职不久的女职工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并要求做肾透析手术,而起因竟然是一场普通感冒。放下电话,樊学民立即订好最近的火车票,连夜赶到这家合肥的郊区医院。看着躺在病床上面色苍白的员工,以及医院一纸冰冷的病危通知书,樊学民的心被扯得生疼。

一个如花的生命就要这样凋谢了。感冒怎么会变成病危呢?他提出“马上转院,去最好的省医院”。与此同时,樊学民费尽周折联系到省医院的两名专家连夜对该员工进行会诊。方才得知,原来是之前的医院误诊,开错了药,延误和恶化了病情。“没有樊主席的决断,我可能早就不在了,感谢樊主席。”女职工感激地说。而今,这位员工已经组建了幸福的家庭,也有了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对樊学民的恩情没齿难忘。

因为建筑系统工作等关系,樊学民也会接触到大量的农民工兄弟。时间越久,他就越成为农民工兄弟肝胆相照、情同手足的老朋友。

在“不让农民工掉泪”主题维权活动中,他为农民工打造法律咨询服务队伍,带领项目管理人员摸排走访民工家庭情况,对子女上学困难的农民工提前预支工资。当一位姓赵的农民工捏着樊书记递来的雪中送炭的现金时,不禁泪盈于睫:“去过很多家单位,但这一家是最跟俺贴心的。”简简单单的话语,道出了工人的一片深情。通过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有5位农民工子女凭借大学录取通知书领到了助学金。

“不让一个农民工掉队”的素质工程,提升了农民工的综合素质,也为他们点亮了进步的希望之光。在他的努力下,一个个农民工夜校建起来了,一次次农民工技能比武赛起来了。大批农民工摘掉了“技盲、法盲”的帽子,有两名优秀农民工甚至通过竞聘,“转岗”为项目管理人员。其中,何培荣更是从一名建筑劳务工人,一步一个脚印成长,并在今年获评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在“不让一个农民工掉价”的关爱活动中,樊学民书记更是事无巨细,送清凉、送温暖、送关爱,免费观影、免费体检,亲情电话、亲情房、广播站、茶水亭,细致周到的关怀点燃了民工投入工作的激情。今年5月底,公司再次组织“安康杯”竞赛活动,为的就是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群众劳动安全健康权益。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