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为青春期问题“搭脉开方” 12355青春守护者百名讲师团成立

作为2017年团市委十大重点工作项目之一,上海12355青春守护者计划关注青春期孩子及其家庭,用各项服务项目为孩子青春期遇到的各种成长问题“搭脉开方”。

就在上周末,由118名讲师志愿者组成的“上海12355青春守护者讲师团”正式成立,他们将围绕青春守护者计划推出的课程,开展讲座、团队辅导等工作。团市委党组成员、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主任周建军出席成立大会。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讲师团成员都有专业背景

上海12355青春守护者计划关注青少年成长,而青少年健康成长更需要专业力量保驾护航。

为此,12355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于近期启动志愿者讲师公开招募,吸引了近300名各界专业人士报名。通过试讲等环节选拔,最终118名讲师志愿者脱颖而出,成为“上海12355青春守护者讲师团”首批成员。

他们不但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或法律从业资质,对青少年青春期心理及生理健康、青春期青少年家庭关系,家庭教育、亲子关系,青春期心理和自护教育,中小学生学业压力缓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宣传等方面都有一定的研究和授课经验。

寿国英就是其中之一。自从2006年与12355结缘,寿国英每月一次守候在热线旁,接听咨询电话。她进幼儿园、小学开展讲座,每当家长和她一起探讨孩子的问题,看到家长信任的目光,她有一种自豪感,“这次成立讲师团后队伍壮大了,感到一股团结的力量。我们更该做好家长、老师和孩子间的桥梁,为青少年成长付出更多努力。”

同样是2006年与12355结缘的讲师志愿者茅建东觉得,这11年志愿者生涯,他是助人者,也是受助者,在这过程中他学会了学习、思考、实践和自省。同时他也感受到,有团队才能互助共赢,有平台才有可靠支撑。“讲师团是一个团队,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和目标而努力。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也可以互相学习借鉴,协同合作,共同进步成长。”

金欣是刚刚加入讲师团的“新人”,能够作为首批讲师团的一员让她觉得自豪,“未来想在这个平台上发挥自己的作用,在公益事业上不断进步,为更多需要的人服务,用爱传递爱,守护青少年成长。”

抓住青少年痛点打造共识平台

周建军代表团市委对上海12355青春守护者讲师团成立表示祝贺,并与首批上海12355青春守护者讲师团讲师志愿者分享了两点感悟。

他指出,12355是一个有温度的平台,集结了一批胸中有火热激情的志愿者,助力群团改革、聚焦提升能力、做强服务工作;12355更是一个凸显专业的平台,汇聚了各方有力度、有深度的专业力量,在服务中实现成长发展。

他提到,在建党96周年纪念日里,召开讲师团成立大会对12355青春守护者计划具有重大意义,希望这项工作能准确抓住痛点,真正回应青少年成长发展过程中的需求,以支持、关怀和爱去守护青春;希望通过讲师团能打造更大共识的平台,成为积极倡导和行动的新起点,为社会和谐发展凝聚更大的力量。

大会上为首批讲师志愿者颁发“上海12355青春守护者计划”讲师聘书,组织讲师志愿者就《上海12355青春守护者讲师团志愿服务公约》展开讨论。

据悉,上海12355青春守护者计划第一期推出公益服务课程五大类共80项课程。截至6月底,已经累计开展课程135场,服务人次超过18000人次。此次讲师团成立后,将围绕青春守护者5大类课程,开展专题讲座、沙龙、团队督导等。

活动期间,讲师志愿者还受邀参加了团市委开放日活动,参观上海共青团历史陈列馆,重温红色历史,回顾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发展成长的光辉历程。

■07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