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问政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金山推进“三个百里”建设提升农业三大功能

坚持绿色发展打造上海“后花园”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在吕巷镇的施泉葡萄园,市民在葡萄棚下乘凉。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田野百花节,“花开海上”生态园,让金山频出网红花海;1月草莓,5月甜瓜,7月葡萄,一年中金山常常水果飘香……

百里花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多年来金山在推进“三个百里”建设,寻求产业融合发展的同时,更注重与生态绿色发展的关系。要推进特大型城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打造上海“后花园”,这是有效途径。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特色 “百里花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初具规模

眼下,葡萄虽还未迎来大批量上市,在金山吕巷镇的施泉葡萄园里,夏黑等早熟品种已经引得远近的客人先来尝鲜。园里的“绿色长廊”,爬满了葡萄藤蔓,一串串使用了套袋技术的绿色葡萄长势喜人。

施泉葡萄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卢玉金介绍,他们采用套袋、大棚覆盖等技术,确保目前栽种的20余个品种的葡萄优质、安全。通过每年举办的葡萄节,无论是前来休闲采摘的人数,还是在超市,网络的销售量,都有了明显的增幅,“和其他区相比,我们葡萄名气并不差。”

与卢玉金一样,亭林雪瓜基地的负责人周克俭对目前的果园现状也很满意。一上午,他就卖出300多箱。目前种植面积已经达到400多亩,带动30多家普通农户种植。

如今,金山已形成了包括葡萄、蟠桃、草莓、蓝莓在内的“一葡二桃三莓四瓜”,有了特色瓜果产业。

除了果园,金山的网红花海也不少。占地600亩的“花开海上”生态园拥有四季花海园、梅花园、樱花海棠园等四片花海,观赏植物品种达到100多种。以吕巷水果公园、金石公路为核心的桃花产业带,有桃花1.5万余亩、油菜花5000多亩,在田野百花节期间总是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

去年,金山区蔬菜平均种植面积4.9万亩,其中绿叶菜平均种植面积2.97万亩,全年总产量41.8万吨,总上市量36.3万吨,占全市地产蔬菜上市量(282万吨)的12.9%。其中绿叶菜上市量22.45吨。

实际上,金山正以中部的吕巷镇、廊下镇等以农为特色的区域为核心,形成了一个个特色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并沿金石公路、金廊公路、朱吕公路等逐渐形成“百里花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金山接下来将推动茉莉花庄园、牡丹园、玫瑰园等8个高端主题花卉农庄项目的落地。”金山区农委主任张亚军说。

功能 “以小博大”,提升经济、生态、服务品级

在“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中,金山将农业定位为上海国际大都市城市总体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把农业发展纳入上海“后花园”建设轨道。

金山区区长胡卫国表示,作为上海国际大都市的郊区,金山农业发展具有土地总量少、环境承载力低、生产成本高的特点。为此,金山探索在农业资源有限的“狭小空间”内“以小博大”,注重提升农业的经济功能、生态功能和服务功能,形成了具有上海特点、金山特色的都市现代农业。

建设“三个百里”,提升经济功能,金山列出了一系列农业关键词:精致、精品、休闲、观光……

位于廊下郊野公园核心区的金山区草莓研发中心里,今年初出现了一座“草莓学苑”,这里不仅种植草莓,让游客体验采摘草莓的乐趣,还推出了一系列与“草莓”有关的活动,如,了解草莓的“前世今生”、DIY烘焙草莓甜点、品尝草莓养生套餐……同时,也为草莓衍生产品提供了市场运营载体,使其从生产、研发、加工、销售至观光、采摘、会务、餐饮,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草莓学苑负责人田丽表示,他们有大棚自己种植草莓、番茄等蔬果,为前来亲子活动、团建的队伍提供精致化、个性化的服务,如今每个周末,都会有几百名家长带孩子来这里观光,品尝五色蔬果、草莓饮品等。

其实这就是金山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一个生动样本。主动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立足一产,发展精品农业和精致农业,接上二产,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设施农业。同时还通过农业和旅游、文化、体育产业的结合,提升了农业的教育、观光、休闲等功能。

据悉,金山通过每年举办的百花节、草莓节等活动,金山农业休闲旅游业一年接待服务的游客数达到380多万人次。

理念  “三个百里”与生态绿色发展一脉相承

金山区委副书记程鹏表示,从发展理念来看,“三个百里”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绿色发展理念是一脉相承的,“三个百里并不仅仅是数字概念和地理概念,更是生态绿色发展的概念,也是超大型城市在郊区如何建立都市现代农业的一个重要体现。”

绿色发展是金山未来永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在环境综合整治方面下功夫,在生态建设方面也在努力。生态廊道、防护林带等“生态屏障”将越来越多,至2016年底,全区森林面积6695公顷,森林覆盖率11.3%。计划至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18%。

占地面积23.2万平方米的鹦鹉洲湿地公园目前已经初步建成,生态修复系统逐步完善,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观将给市民提供一个休闲游憩的好去处。

同时,一大波“美丽村镇”得以涌现。2010年开始保护性开发的金山嘴渔村展现了老街民居与生活,张堰镇建成了玉兰生态林、红豆杉种植基地、百草园中草药文化体验馆等,成为具有江南水乡特色和现代时尚风格的“后花园”。

据悉,2007年至今,金山共完成村庄改造超过3万户,打造具有江南水乡风貌的美丽乡村。

金山区表示,下一步还将以规划为引领,推动“三个百里”建设,完善农业的发展布局规划,完善农业的设施用地规划,完善农业的休闲用地规划。就如正在编制的《金山区休闲农业设施布局规划》,这一规划将对全区发展休闲农业景区、景点做明确的要求,对当前制约休闲农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建设用地指标给予了全面的布局。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