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6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高考评卷 语文卷“三气”扑鼻 英语卷重运用能力

市教育考试院近日邀请部分专家对高考语数外试卷进行点评。其中,语文卷被认为“大气、文气、灵气”,理性而又温和;数学卷是“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关注思维能力的分层考查”;英语卷则是越来越清晰地传递出一个信号:注重对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关注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考核,简单刷题没有出路了。

■A05

市教育考试院近日邀请部分专家对高考语数外试卷进行点评。其中,语文卷被认为“大气、文气、灵气”,数学卷是“注重基础,关注思维能力的分层考查”,而英语卷则是越来越清晰地传导出一个信号:注重对语言运用能力考查,简单刷题没有出路了。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语文卷 考查核心素养 理性而温和

松江教育学院陈赣老师对语文试卷的第一印象就是体现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考查。首先,作文题体现了命题者对学生发展素养的关注,引导学生在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未知时,学会理性思考,点亮生活智慧,形成健全人格。其次,关注学生语言的建构与应用、思维的发展与提升、审美的鉴赏与创造、文化的理解与传承。如名言名句不仅考查识记,还考查语言在生活情境中的运用。总体而言,命题坚持立德树人,凸显育人导向。

华师大一附中管维萍老师认为,此次作文既可以写生活的必然与偶然,可以写对不同的生活态度和视角所形成的不同生活轨迹的思考,也可以写未来生活中的自己。题目既引领学生观察生活,也可让学生将视线投向更广阔的存在,有哲学的意味。作文题很好地检测了学生的思维品质,体现了对学生学科素养的要求。

许多老师对试卷还有个共同的印象——理性而又温和。试卷选文文质兼美,结构合理,题量适中,考题精心设计,题干表述语言简洁、指向明确,能力点的层级分布合理,难易度和考点符合考试说明要求,不超纲。同时,相对于去年的秋考,增加了“积累应用”板块,使得原先的机械化记忆变为对积累和应用的双重考查,增加了能力要求,题目也更灵活。作文命题延续了上海历年的风格——大气、注重思辨、贴近生活,学生发挥的空间很大。文化底蕴厚的学生能充分展示自己的思维品质,而其他同学也有话可说。

数学卷 注重应用能力考查文理兼顾

闵行教育学院特级教师杨家政表示,此次高考数学卷的试卷结构合理,不偏不怪,整卷设计有很好的层次性和梯度。不仅注重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也注重数学思维能力、探究能力的考查,还注重数学综合素养的考查。直观想象能力的考查试题设计新颖,考查了学生对基本概念的掌握及读图读题的能力,有些题目对考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有比较高的要求,既有能力的考查也紧扣教学实际。

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林磊表示,部分题目注重应用能力考查,如与时俱进地把数学与共享单车等联系起来,题目背景设计体现时代感,与互联网+、共享经济等相呼应,既反映社会热点,也体现出数学的应用性,给考生以清新自然的亲切感。同时,试题整体运算量不大,分值的分配有一定梯度。

“充分考虑今年文理合卷的实际情况,在题目设计上,既注重考查学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也注重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数学探究与创新能力。”林磊说。

向明中学高级教师张千明表示,从数学卷的试题来看,除了注重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基础能力外,也注重对数学阅读能力、图形语言、符号语言的相互转化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等方面的考量。这样的试题有利于中学数学教学,导向良好。

在行知中学特级教师赵传义看来,试卷也是真正考虑到了文理兼顾。基础试题起点低、入口宽;中档试题立意新、方法活,可满足不同类型高校人才选拔需求;压轴试题思维品质要求高,数学素养味道浓,符合创新人才选拔要求。

英语卷 注重对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

专家们普遍表示,本次上海高考英语试卷注重对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关注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考核,有利于高中英语教学改革的深化和高校人才的选拔。

复兴高级中学高级教师楼蕾认为,2017年上海高考英语试卷阅读部分新增了选句填空(六选四)的题型和概要写作,更好地体现了上海高考英语注重考核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特点。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罗鹏认为,试卷难易度设置合理,试题编排由易到难,呈现坡度,有一定的区分度,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

语言材料方面,不仅题材新颖,具有时代感,如网络求医、现代商战、数字化时代的记忆性学习等,而且试卷语料所用语言与英美国家真实的生活、学习、工作中所用的语言一致,保证了考试的公平、公正。

作文主题与徒步活动有关,要求学生完善相关方案,有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可以从不同的视角出发,针对所给活动方案提出更合理的修改建议。市十中学特级教师魏孟勋说,“这次作文不是为写而写,而是在一个具体情景中的交际活动。”

听说测试话题则多为考生所熟悉的校园生活及日常生活,切实做到了让考生有话可说,既考查了学生英语语言的掌握又考查知识和能力的运用,同时在试题中还融入了英语学科德育的思想,宣扬了社会正能量。

可以说,两张试卷都注重对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考核,对能力目标的测试要求基本相当,对一年两考进行了很好的探索,同时也说明简单地刷题并没有出路,这尤其对于进一步深化高中英语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的导向作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