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英首相面临逼宫下台危机未消除

保守党内涌“倒梅”潮外相急表忠心

“豪赌”议会选举失利后,英国首相、保守党党首特雷莎·梅面临党员讨伐。她寻求与北爱尔兰的民主统一党达成松散同盟协议,但是下台危机仍未消除。

英国媒体披露,现任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顶替特雷莎·梅出任党首的呼声最高。不过,约翰逊公开表态,称自己无意逼宫。

“我们需要脱欧派”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5名内阁大臣10日联系约翰逊,支持他“推翻”特雷莎·梅。一名知情人说,约翰逊受到“潮水般支持”,是具有自由价值观、支持脱欧和受选民欢迎的“唯一人选”。

英国《每日邮报》也援引一名知情人的话报道,推动约翰逊取代特雷莎·梅的势头已经如箭在弦上,“我们需要脱欧派;我们需要能够与选民对话和沟通的人,正如(工党党首)杰里米·科尔宾所做的一样;我们需要一个能让英国人重树自信的人”。

唯一准确预测本次议会选举的英国瑟韦申调查公司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49%的选民希望特雷莎·梅辞职,38%的人支持她留任。“保守党之家”网站所做民调结果也显示,三分之二的保守党支持者希望她立即辞职。

另外,在瑟韦申调查公司的民调结果中,约翰逊是人气最高的继任者人选,支持率为26%,排名第二的是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支持率为10%。

然而,约翰逊却显得对党首职位不感兴趣,表示将力挺特雷莎·梅。他在推特上写道:“我仍然支持特雷莎·梅。让我们继续干下去。”

“她暂时还在台上”

保守党在这次议会选举中未能取得过半席位,不得不筹谋另拉小党联合执政。10日,首相府宣布,特雷莎·梅与北爱尔兰政党民主统一党达成框架协议的原则,组成松散政治盟友关系。

这并非双方正式结盟,而是基于“信任和支持”,由民主统一党在议会下院的关键议题表决中向保守党提供支持。民主统一党有10个议席,加上保守党的318席,两党议席数相加超过全部650个席位的半数。作为交换条件,保守党将在一些事项上支持对方。

但当天晚些时候,民主统一党领导人阿琳·福斯特却说,“对具体细节和新议会有关安排的讨论将持续至下周”。

首相府在与民主统一党紧急商议后又发出第二份声明,澄清保守党和民主统一党尚未达成最终协议。一名首相府发言人说:“当细节被最终确定,两党将对外宣布。”

由于民主统一党多个事项上与保守党的理念格格不入,一些保守党议员反对结盟。此外,截至10日晚上,超过50万名英国民众在一项网络请愿活动中反对这一结盟协议,同时要求特雷莎·梅辞职。

为了保住党首职位,特雷莎·梅还忍痛接受两名爱将辞职。她的联合幕僚长尼克·蒂莫西和菲奥娜·希尔9日离职。英国媒体披露,这两人在保守党内人缘差,对同僚态度粗暴,被指责“毒化”了首相府的工作氛围。蒂莫西还因他制订的竞选纲领受到恶评。议会选举失利后,保守党内部一些人要求特雷莎·梅解雇这两人,否则就会挑战她的党首职位。

尽管如此,特雷莎·梅的下台危机仍未解除。英国《每日电讯报》说,特雷莎·梅目前“敌人环伺”,“当政却不掌权”;一名保守党内部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她暂时还在台上。”

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