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健康·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构建“分级诊疗”平台惠及更多人

青年报 高彩云

近日,“2017中国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暨软件产品与设备展览会”在山东青岛隆重举行。据了解,本次大会是由中国卫生信息学会、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社和世界卫生组织卫生信息与信息学合作中心联合主办,大会以“大数据,大融合,大健康,大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青年报 高彩云

在场馆内,唯一的一个双层展台相当引人注目,凭借其独具特色的展示内容瞬间引爆全场,丰富且极具体验性的展览内容吸引了大批与会专家学者、医院领导到场了解咨询。记者了解到,该展台为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在展台内,工作人员向参观嘉宾展示了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医院信息平台、医保平台等信息化建设及应用情况,并邀请嘉宾进行主题演讲,与业界人士共同探讨医疗大数据、智慧医疗产业的创新实践和发展趋势。

目前国内医疗卫生方面面临的最大问题,主要是社区医院病人门可罗雀、大医院病人人满为患,这就导致患者在看病的每个过程都充满着不良体验,进而带来诸多社会问题。2016年4月以来,国务院、卫计委密集颁布分级诊疗相关政策并发表多次讲话,看似比较远比较难实施的政策,实质上已经在推进,政府下了政策和指标,目前各个环节正在做任务分解,有先知先明的产业链相关机构,已经在大力布局和推进,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本着信息为民,信息惠民的心愿,上海市卫生计划和生育委员会和万达信息着眼于医生和居民的终端需求,不断引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科技手段,着力打造的“分级诊疗”平台构建了新型智慧医疗建设的“上海模式”,搭建了医患互通的桥梁。

据了解,万达信息“分级诊疗”平台是以区域资源管理为核心,以区域医疗信息实时交换为技术支撑,在整合医师、号源、医技、床位等资源的基础上,面向居民提供全科签约、预约转诊(转门诊、转住院、转检查)、出院随访、药品配送等服务,并通过上级医院对基层医疗机构在处方、诊断、转诊等方面支持,提高家庭医生的资源调配能力,进一步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能力及水平。“分级诊疗”平台的全面推行将会让更多的人群受益,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资源。

在大数据的应用背景下,万达信息首推的“1+1+1”家庭医生签约模式下的分级诊疗平台建设实践成效显著,该平台以区域资源管理为核心,以区域医疗信息实时交换为技术支撑,涵盖居民签约、预约/转诊、处方延伸、费用审核等四大业务,通过资源管理、嵌入式统一业务服务、居民健康卡卡管、综合管理APP等功能应用。截止至2017年4月,居民签约已覆盖全市所有16个区;23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占比95.83%;签约人数175万,其中60岁以上老人签约148万;开具延伸处方33万,金额近7000万元。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