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文体

上一版   

 

2017年05月20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莫让“唯成绩论”带偏了校园足球

在中国足球改革进程中,校园足球是极为重要的一环。日前,教育部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委员、足球评论员张路在中国政法大学体育产业MBA班的主题演讲中表示,竞技水平、经济效益等等都是校园足球发展的“副产品”,对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培养,以及对青少年健康水平的促进,才是校园足球发展的真正目的。

常年从事足球工作的张路在演讲中系统回顾了中国足球改革的历史,他认为校园足球发展的滞后是中国足球水平向前迈进的最大阻力之一。近年来,张路开始专注于校园足球,并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工作。

“普及足球不完全是为了培养优秀运动员。”张路说,“我们搞足球往往只为了出成绩,实际上这个是错的,把足球的教育文化意义都忽略了,只剩下了竞技的功利。锦标是发展足球的动力,但后来变成了体育就是锦标,一说到体育大家直接想到拿冠军,那么足球的文化教育属性呢?对培养人格的作用呢?没人提了。这种唯竞技论的观念在促进竞技成绩快速发展上可能是有积极效果的,但同时也产生了很多负面效果。”

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