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处心积虑杀妻骗保被判死刑

被害人家属获赔300万元保险金

青年报记者 卢燕 通讯员 王治国

本报讯 一男一女仅相处了13天就结婚。领证后他接连为妻子购买两份人身意外保险及一份旅游意外险,保险金共计达450万元。婚后2个月零5天,妻子骑电瓶车时居然淹死了……江苏常州警方最终侦破了这一案件,主谋已经伏法。不过,事情并未到此结束。

2013年5月10日上午7时许,江苏常州龙虎塘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电子产业园人工湖里漂着一具女尸。

当天16时多,一名李姓男子到派出所报警称,其妻廖某某5月9日晚骑新买的电动车外出后至今未归。民警深入调查发现,李某2013年2月离婚,当月20日通过微信认识廖某某,两人在认识仅13天后,于3月5日便领了结婚证。经了解,3月8日和10日,李某分别为廖某某购买了两份人身意外险,保险金共计达300万元,随后不久又购买了一份旅游意外险,保金150万元。并把受益人从法定继承人改为李某本人。5月9日,廖某某死亡。

到案后,李某详细交代并自行书写了伙同周某实施杀害廖某某骗取高额保险金的犯罪事实。法院判处李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李某故意造成被保险人死亡,已经丧失保险受益的权利。而廖某某家人认为,他们具有保险金的继承权,但遭到拒赔。无奈之下,廖某某家人将其诉至法院。

法院确认,涉案保单的投保人为被害人廖某某。本案中,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均系廖某某,李某作为受益人故意造成被保险人廖某某死亡,丧失受益权。根据保险法第42条规定,被保险人死亡后,受益人依法丧失受益权,没有其他受益人的,保险金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由保险人依照继承法的规定履行给付保险金的义务。现涉案保单已无其他受益人,根据继承法,被保险人廖某某的家人为其法定继承人。

法院因此判决,保险人应当向三原告支付保险金300万元;三原告主张保险金的利息损失尚属合理,法院予以支持;诉讼费减半收取,由被告保险公司负担。案件判决后双方均未上诉,本案目前已经生效。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