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长宁区读书节聚焦“城市更新”

记者 郦亮

本报讯 以“城市更新”为主题之一的2017年长宁区读书节正在将他们关于城市的话题向前推进。日前长宁区图书馆请来了上海市档案局副局长、上海市档案馆副馆长、著名上海史专家邢建榕为读者解读“档案中的上海城市发展历史”。

邢建榕认为上海的城市发展在1949年之前经历了三次转型。第一次是上海开埠。“现在上海的发展,基本城市格局,是那个时候逐步形成的。”邢建榕举例,上海的道路规划始于英国人,“在外滩、南京路这一带,英国人开始规划道路,以前上海的‘五大马路’都是英国人规划的,南京路是大马路,然后是九江路(二马路),汉口路(三马路)、福州路(四马路),还有广东路(五马路)。”除了道路,还有建筑。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会”的外滩建筑虽然各时期风格都有,却整体和谐有致。这是因为英国人带来了统一规划建筑建设的思路。

第二次转型就是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包括后来的中国共产党成立。“马克思主义进入,主流文化开始积极向上了。在精神层面上,上海就成为了一座现代化意义的城市。”邢建榕认为,这一时期上海已经有了现代化城市的基础,中外文化在这里交流,西方大量的新思潮、新思想涌入。工人阶级力量也在壮大,因为开埠之后上海涌入很多现代企业,工人人数非常多。第三次转型就是在现在的江湾五角场一带规划的“大上海计划”。因为距原市中心远,又修建了环路,把租界圈在当中,同时把华界和新区连接起来,这就是现在的浦西中山路的雏形。

2017年长宁区读书节以“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提升人文素养”为宗旨,围绕“城市更新、文化传承、市民修身”三大主题,开展六大板块系列活动,营造书香长宁的文化氛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