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夏季音乐节玩跨界

交响乐团牵手摇滚乐队同台献演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一年一度的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又来了,它将在7月2日至15日为期两周的盛夏光景中,举办25场“为古典加料”的音乐会。怎么加料才能让经典不再刻板、让现代不再突兀?既要考虑观众的审美情趣,又要平衡古典与跨界间的对撞,所以,近日记者从组委会获悉,上交在谭盾的撮合下将牵手摇滚乐队杭盖乐队,而彩虹室内合唱团和ECHO合唱团也将在观众中PK。

对于有着百余年丰厚底蕴的上海交响乐团来说,在古典音乐领域的耕耘和收获毋庸置疑。夏季音乐节创办之初,主办方便冀希于站在坚实的古典基础上,以这个年轻、活力、跨界及多元的全新品牌,为乐季做“加法”,引导和培育不同新面孔走进音乐,从而拓展观众群。

“为古典加料”的策划中,不能以任何一种音乐风格将其归类的多元组合“企鹅咖啡馆乐团”在沉寂十年后再度出山。中国摇滚界的领军乐队杭盖在创意大师谭盾的“做媒”下与上交掀起一场交响摇滚。而《莫扎特传》、《泰坦尼克号》两部电影的现场原声,则延续着奥斯卡经典的传奇。本届MISA,凭借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一炮而红的“网红团体”彩虹合唱团将用日本知名作曲家相泽直人的作品与金承志的新作《落霞集》合成一出“双城记”。另一支令专业人士都刮目相看的新势力Echo合唱团,将与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沈洋一同重拾民国作曲家黄自的《长恨歌》。

这样“有趣的”演出,将在位于徐汇的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及位于黄浦的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同步上演,开启新一季的夏日音乐风潮。而这样的尝试,也确实成果斐然,据统计,八年来,参加夏季音乐节的观众已积累超过20万人次,青少年的比例更是占到四分之一。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