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老牌综艺《快乐男声》转战网络平台背后

除了新综艺挑战 还有年轻化考虑

青年报记者 陈宏

    三位明星“音乐召唤师”罗志祥、陈粒和李健。

“今天我感觉进入了人才交流市场,现在孩子很踊跃,能够表达自己,跟我们那个时候不一样,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昨天,老牌综艺《2017快乐男声》300强选手在长沙集结,明星“音乐召唤师”之一的李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对选手们的第一观感。当然业内更关注的是,今年的“快男”不在湖南卫视播出,而是放在了网络平台,背后有什么玄机?记者也对此进行了了解。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新综艺频出挤压空间网综没牌照压力

在结束海选之后,快男就将进入正式比赛环节了,300强要一下子“300进30”,淘汰很惨烈,但更让人关注的是,它的正式比赛选择在了芒果TV和优酷双网络平台播出——虽然芒果TV现在也颇有关注度,但这个已经十年的老牌IP为什么会离开湖南卫视这个传统平台呢?

最重要的原因,当然是在综艺节目百花齐放的今天,选秀节目早已经失去了十年前一枝独秀的优势。这几年现象级的综艺仍然把持着金字塔尖的位置,而创新模式的年轻综艺,也都在拼了命想进入第一梯队,这些都挤压了老牌综艺IP的空间。

另外,也因为电视平台的黄金档综艺需要拿牌照,但广电总局一直对综艺的牌照控制得很严格,相对来说,走“网综”路线,就要容易很多。“卫视播出综艺节目存在牌照的问题,申请牌照比较困难。比如音乐比赛类的节目每年只有四档可以在黄金阶段播出,而每个季度只有一档。但今年湖南台进入黄金档的牌照是没有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对湖南卫视来说,将资源从传统渠道向重点打造的网络平台转移,也有助于实现它“打造内容平台矩阵”的梦想。

95后参赛者比例极高不全看网络人气

走网络元素,也代表着快男将走年轻化道路。事实上,从官方发布的大数据看,今年快男选手在年龄上极为“新鲜”,90后不算最年轻,95后小鲜肉正当时,95后报名参赛比例高达35%。网友表示,就连1992年出生的都只能算“中年选手”。

快男导演陈刚在不同场合反复提到,这个节目现在“不讲情怀,而是讲态度,潮的态度,开放的态度”,所以它是干脆放弃了老IP的包袱,直接打造“潮”这个核心。“我更希望它今年是一场青春的,并且有一些音乐PK、竞技性的一个真人秀。在这样一个真人秀模式的建构下,才是我们想要打造的今年的《快男》,而不是简简单单就是在舞台上的一个赛事。”他说。

赛制上,它也在极力向年轻人靠拢。比如,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快男300强选手除了面对音乐召唤师团队60秒极速生存挑战外,还将面临“挑食少女团”的严苛评选,少女心、有个性、反权威是这些少女们的共同特征。“把决定权交给女生”则是今年快乐男声节目提的最多的一句话,在去除了评委的设置后,节目将选手的去留权交给了现场200位少女组成的“挑食少女团”掌控。

不过,针对年轻人并不意味着全盘网络化,陈刚就举过《2016年超级女声》的例子,认为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今年的赛制做了很多调整,包括评判标准在内,形成一个三元化的标准,而不仅仅是界定在比如网络人气方面,因为我个人认为,网络的人气是存在一定片面性的,当这种片面过度呈现出来时它就没办法界定这是一个以音乐为介质的舞台了。”

李健也在采访时提醒选手,虽然节目改成了在网络上播出,但不能一味只盯着网络人气那套体系:“这个时代里艺人应该是多元化的,只靠唱是不太可能的,需要能独树一帜、独当一面,具体就是多元化有个性,长得好看还不招人质疑。但是,新人们也应该记住,要表现出新人应有的样子,不要太成熟,本色是最珍贵的,成熟的人非常多,善于表演的人也非常多,大家最不喜欢的缺点就是太夸张、太演。这个市场,只有作品才能让自己长久,大家津津乐道的歌手,都还是作品赋予他们更多的魅力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