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创·校园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5月1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同济校友谈创业感悟

    爱回收创始人 陈雪峰

    98级校友,爱回收CEO陈雪峰回忆称,拼搏的冲劲在他求学的过程中一直蛰伏着,这也是促使他走上创业之路的重要因素。陈雪峰说,作为全国首创的创新型绿色商业模式,“爱回收”的创立,离不开公司团队在每一步决策上“突破惯性思维”的高要求。

    大学时代,陈雪峰较为注重对学习之外能力的提升。曾身为同济乒乓球协会会长的他,在没有任何前人经验的情况下,圆满组织了首届同济复旦乒乓球对抗赛。也正是从那时起,创新和坚持的精神就一直延续到陈雪峰的学习和工作中。谈及满怀热忱的学弟学妹,陈雪峰鼓励他们要尝试拼搏的过程,在努力中寻求突破,在坚持中找到机会。

    同时,他也建议在创业前,要理性衡量自身情况,思考能否承担得起失败的后果。

    “什么值得买”创始人隋国栋

    01级土木工程校友,“什么值得买”董事长隋国栋表示,“爱好”是他创业的原动力,也是这些年让他一直坚持走下去原因。脚踏实地认真做事,这种精神是同济当年给予他的宝贵“财富”。

    他认为,合伙人这个环节是非常重要的。合伙人要有共同的价值观,有共同的创业目标,有互补的能力;只有以上提到的几个方向都做到很好的时候,创业才有可能成功。现在大学生创业经常会遇到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合伙人如何选择,怎么选择,大部分学生因为经历有限,认识的人自然而然也是很有限的,他能用到的人,大部分是同系、同班甚至同寝室的同学,所以大家的能力模型非常像,很容易造成创始团队的短板异常明显。所以我建议,大学生创业者要多一些经历,多认识各种能力模型的人来组建自己的创业梦之队。

    返利网创始人 葛永昌

    在互联网浪潮中脱颖而出的返利网,最初是受美国商业模式所打动,而后水到渠成便有了这样一个项目。返利网创始人葛永昌在回忆起自 己的创业经历时,与记者分享了这样一段故事。

    在创业中,公司曾遭遇过供应商拖欠上百万款项,导致资金链紧张,但测量工程专业出身的葛永昌秉持着务实诚信的理念,带领他的团队在后续几个月中咬牙坚持下来。“答应客户的就要做到”,因为在他看来,诚信比什么都重要。

    与很多人对大学生创业鼓励与否泾渭分明的态度不同,葛永昌觉得,创业是有了想法,自然而然的行为,只要能够寻找到行业痛点或者拥有独特的技术,加上新奇的想法,大学生也拥有创业的机会。

    此外,学会快速试错,也是通往成功创业的必经之路。

    筑龙网创始人 丁艳青

    创业是一种“不一样的生活状态”。大学生常能发现新的问题,找到新的创意。因此,只要在反复思考后认为创业适合自己,就应当坚持。

    1998年,从同济大学毕业后的丁艳青当了两年程序员。她想要突破自己,投身创业之路。在校时她学习的是计算机与应用专业,而她的校友合伙人是建筑出身,同济开放的校园氛围与跨学科融合的平台,催生了二人合作的念头。他们大胆超前地将目光投向了“互联网+建筑”这个在当时完全未知的市场,凭借着工科人的热情和顽强的精神,克服了研发、投放、销售等一道道难关。

    谈及自己的创业经历,丁艳青表示,“创业是一场修行”。从最初买二手家具、合用办公区、以最小的价格配齐办公设备,到半年后在市场上获得收入,再到把企业逐渐做大做强,她对创业满怀感恩,这个过程赋予她无限的勇气,教会她如何在失败和不完美中接纳自己。

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