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5月0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大学设优质服务奖为校园劳动者点赞 大厨创“玉米炒葡萄”摘五一奖章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校园里默默服务的劳动者们应该得到更多关注。

    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吴恺 摄

“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在今年“五一”劳动节之际,上海交大工会发动全校师生为在交大校园里默默服务的劳动者们喝彩、点赞。实际上,复旦、华东师大也有如是的暖意在众人心中流淌。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交大设“优质服务奖”激励“校园劳动者”

上海交通大学去年开始设立“优质服务奖”,旨在表彰在学校后勤及服务支撑系统作出杰出贡献的员工,通过发掘典型、树立榜样,提升其服务校园、奉献交大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激发后勤与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在全校范围内倡导“人人皆可成才,行行皆有作为”的价值观,凝心聚力,共谋学校发展。这个活动也让这个在高校校园里辛勤服务于教学、科研、管理与生活的“劳动者”群体得到更多的关注。

经统计,目前在上海交大一线从事保障支持、服务性工作的员工(含劳务工)共3000余人,其中包括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社区管理中心)、财务计划处、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后勤保障处、保卫处、基建处、图书馆、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出版社、教育技术中心、网络信息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工程训练中心、钱学森图书馆、后勤集团、李政道图书馆及各院(系)办公室等。

这个是一个系统繁杂、人数众多,却又时刻“隐没”在校园里的人群。这个群体的劳动者的工作是如此的平常,以至于很多时候,师生们对校园里的井然有序已习以为常,未曾用心察觉他们的存在。然而,正是整个强大的后勤服务的支撑,交大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才得以有序发展,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才能迈得如此矫健。

校方表示,通过“优势服务奖”的评选,让全体交大人了解到,在这个用工体系复杂多元、学历层次差异显著、岗位职责多种多样、人员数量甚为庞大的特定校园“劳动者”群体中,我们应该倡导的是一种“人人可成才,行行有作为”的价值观。也正是这种朴素的价值观、交大文化、交大精神,凝聚广大的一线普通员工为学校的整体发展努力工作着。

学校大厨创特色菜摘得市五一劳动奖章

除了教师、科员工作者,高校里还有一群人不上讲台,却用自己行动告诉大家什么是爱岗敬业、什么是认真负责、什么是脚踏实地、什么是爱校如家。昨天,复旦和华东师大官微分别发布推送,向最美劳动者致敬。有网友动情地留言:“五一劳动节,劳动者的神圣节日,感谢他们! 也告诉自己:唯有奋斗才不负时代的馈赠!”

华东师大表示,玉米炒葡萄创始大厨刘玉红今年摘得市五一劳动奖章。刘玉红是学校后勤保障部膳食服务中心夏雨厅主任、“玉米炒葡萄”创始人。初中文化的他从事餐饮服务行业二十五年,以辛勤劳动和创造性劳动,在高校食堂厨房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显著的成绩。

据介绍,不止是玉米炒葡萄,刘玉红研发新菜的脚步从未停止。随后的油条灌蛋、灌肠虾球、脆皮香蕉、番茄炖蛋、桂花山药等创新菜也风靡华东师大校园,受到了师生的喜爱。刘玉红被同学们亲切地称呼“厨神”,他的故事也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关注,刘玉红也被网络冠以中国“第九大菜系”创始人的美誉。

只是,他每次都谦虚地重复做创新菜的初衷:“这个没什么好大惊小怪,我们在厨房搞菜品创新,就像学生做习题一样,我们只是在做属于自己的习题而已,想尽量做一些营养均衡搭配的菜,同学们摄入的营养才能全面。”

“谢谢这么用心的食堂师傅。”一位学生家长说,不管干哪行,从刘师傅身上看到,只要用心做都会有成绩。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