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青年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5月0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防学生沉迷网游游戏公司推“守护平台”让家长“全监控”引争议

一键禁玩是网瘾良药还是信任毒药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见习记者 钟雷

    “成长守护平台”公众号,让家长可以对孩子的游戏一键禁玩。

    青年记者 张瑞麒 摄

腾讯不给喜欢游戏的熊孩子们“活路”了?前一阵,腾讯推出新功能——“成长守护平台”公众号,家长通过平台帮助孩子培养健康游戏习惯,还能一键禁玩。就在上周,成长守护平台2.0版也正式上线。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家长认为这是“福音”,却让一些孩子感到不受信任。为此,平台运营方则表示,平台创立的初衷并非“禁玩一刀切”,而是想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游戏习惯。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见习记者 钟雷

[守护平台]

游戏时长、内容可实时监管

官方介绍这是一款协助家长帮助孩子培养健康游戏习惯的产品,只要绑定孩子的QQ和微信号,就可以查看孩子的游戏时间以及消费记录,还能一键禁玩。最新上线的2.0版本还新增“切换账号”功能、“守护功能开启的状态”提示等。

在顾女士的朋友圈中,关注这个平台的家长不在少数。日前她看到一位朋友晒出儿子玩游戏的记录,图片显示,最近7天孩子玩游戏的总时长为9小时24分钟。其中每天游戏内容、何时进入、何时退出、游戏时长都有明细,双休日玩游戏时间明显长于平时,最长一次玩了35分钟,玩得都是近两年最火的《王者荣耀》。

顾女士第一时间关注了平台,并关联了儿子的微信账号。儿子小天上小学四年级,她为儿子配了手机,手机里只装微信,是为了发备忘录和老师上课的内容,平时并不让他用手机上网。

学校有数字课程,每周五小天都要带着平板电脑进学校上课,顾女士最担心儿子利用这个机会下载游戏玩,“电子产品用得比较多,孩子间相互都会交流,最近都在玩《王者荣耀》,就怕他用自己的微信账号偷偷登录玩游戏。”

其实顾女士对儿子的监管可谓严厉,以前也发生过用账号下载学习软件忘记退出,小天就自己下载游戏,顾女士发现一个删一个。如今游戏都在顾女士的平板电脑上,孩子开学后基本与游戏无缘,只在放假时偶尔玩一盘,她就怕孩子自制力太弱,沉迷于游戏中。

绑定这个平台后,顾女士还第一时间开启了“一键禁玩”,感叹这个功能“太牛了”。

根据平台发布的消息,包括《王者荣耀》、《QQ飞车》在内的30款游戏都能“一键禁玩”,家长可以随时禁止孩子玩游戏,“科技产品、游戏太多了,对如今的孩子来说诱惑太大,有时趁父母下班回家前偷玩,有时晚上偷玩到凌晨影响第二天学习,这个功能开启后,等于实时监管,防患于未然嘛,真是家长的福音。”顾女士坦言。

[双方说法]

家长力挺但学生认为自己不被信任

对于这个平台,不少小学生却“满心不乐意”。上小学五年级的赵同学在完成作业后想玩游戏时,却发现自己的账号被封了。在得知是母亲用这个成长守护平台对他“一键禁玩”后,特别生气,不做提前沟通就干预他的游戏时间是对他不信任,他直接对母亲说:“妈妈你这样做不对,你这样控制我,还把我的信息泄露了,你这样做是不相信自己的儿子。”

赵同学说,提过抗议后,他妈妈已经将他账号解禁了,但他还是另外申请了一个账号,“我知道妈妈是想帮助我培养自控能力,不要沉迷游戏,但还是希望要提前跟我沟通。”对此,记者发现不少网友和赵同学一样,纷纷在网上留言:“平台只是关联账号而已,还可以申请小号啊。”

虽然儿子已读四年级,正可谓半大不小,可顾女士也坦言,在关联孩子账号之前,并未提前与孩子沟通过,心想着等哪天儿子发现账号被封后,再跟儿子慢慢解释。“我觉得孩子还是听话的,应该会懂我们的用意。”

对于孩子玩游戏,也有家长觉得“疏堵结合”很重要,一味禁止可能会适得其反。

黄先生上小学的儿子也喜欢玩游戏,他没为孩子配手机注册账号,父子俩共用一个账号,儿子什么时候玩了游戏他基本都知道,“能玩游戏的时间只有周五至周日,也会给他规定时间,玩游戏可以,但要有度,我和他一起玩,还能对游戏把关。对于为孩子配了手机的家长而言,通过这个平台监管可能会方便。”

[运营方问答]

疑问1:为何推出这个平台?

我国未成年网民越来越多

根据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19岁以下的网民已经达到1.7亿,约占全体网民的23.4%,新增网民中45.8%为19岁以下的青少年。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在北京、浙江、广东、湖北、上海、安徽、重庆、四川等8个省、直辖市的调研结果显示,未成年人首次触网最集中年龄段已经由15岁降到了10岁,占46.8%。

“成长守护平台”的推出,则让过去每天和孩子在玩游戏问题上“捉迷藏”的家长们长出了一口气。记者从腾讯公司方面了解到,早在2016年下半年,成长守护平台项目便开始筹备。腾讯方面表示,在文化部“网络游戏未成年家长监护体系”号召下,公司举办了多次专场的座谈调研,持续邀请家长与孩子一起参与设计、体验并进行平台优化,经过数个月的开发与测试后,于今年2月正式推出。

据腾讯方面透露,目前平台已接入200多款游戏实现了登录及消费的提醒、查询功能,在一键禁玩、游戏时段设置等功能上,目前在段已经接入了数十款产品。

疑问2:禁玩时间如何合理设定?

根据孩子成长阶段灵活调整

在一些市民眼中,“成长守护平台”的主要作用是禁止未成年人玩游戏。但腾讯方面强调,该平台推出的主要服务功能包括:实名认证并绑定未成年人游戏账号、绑定账号登录游戏及消费情况的细节查询,当绑定账号登录游戏和发生消费时的实时提醒等,一键禁玩属于设置中的细项功能。“我们推荐家长与孩子经过充分沟通后,按照约定好的设置有节制的进行游戏体验,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封停游戏。”公司方面认为,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游戏习惯才是平台创立的初衷。

腾讯方面透露,平台创立至今,已经收到来自家长与孩子的咨询过万条、提议过百条。“原先游戏时间设定功能只区分工作日和周末,后来一些家长提出,孩子的成长阶段各异,家长希望能更自由的设定游戏时间,我们便将时间设定调整为可以灵活设置每一天的不同时段。”

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该调整也是方便家长针对性设置孩子的游戏娱乐计划。此外,原先的“一键设置”功能具有对平台所有游戏的“生杀大权”,决定着全部游戏是否可玩,之后在家长建议下调整为能够单独设置每款游戏是否可玩。

[专家建议]

一起商量制定规则培养契约精神

据青年报记者了解,“成长守护平台”能控制的游戏数量毕竟有限,并不能覆盖所有的手游。那么,家长到底该怎样既彻底防止孩子沉迷游戏又不影响亲子关系呢?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姚项哲惠长期从事中小学生心理辅导,也接触过不少爱玩游戏的孩子。在与孩子交流时发现,无论他们多迷恋游戏,都会有“沉迷游戏会影响学习”的意识,之所以一玩游戏“刹不住车”,与游戏带来的存在感有关,“在游戏中,孩子可能获得了成就感、控制感,带来很多快乐。”

姚项哲惠认为,成长守护平台在一定程度上可能能帮到孩子养成好习惯,但家长在关联孩子账号时一定要充分沟通。可以与孩子进行一次针对手机、网络、游戏的聊天,知道孩子的看法后,再一起商量愿不愿意用这个平台做尝试,“家长不要怕孩子会拒绝,这样一起商量制定的规则,孩子的认可度和执行率会高很多。”

面对游戏的诱惑,孩子的自控力需要培养,姚项哲惠建议,家长不要只说“不准玩游戏”,而是要告诉孩子,这个时刻该干什么。

延安实验初级中学老师郁寅寅坦言曾遇到过爱打游戏的学生。面对游戏的诱惑,该学生很有契约精神,一到和家长约定的时间,就自动下线。郁老师觉得,契约精神、时间管理需要从小培养,“父母要以身作则,强塞没有用,需要熏陶、引导。也可以为孩子安排丰富的课余生活,比如亲子阅读,亲子健身。”

从学校角度来说,郁寅寅觉得可以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让作业形式多元化,使得孩子在完成学业中体会成功,而不只从游戏中获得成就感。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