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青商汇

上一版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熊剑明:AR早教让儿童更快乐

本版撰文 青年报见习记者 明玉君 摄影 记者 常鑫

一款直径92mm的AR握持式圆形触屏电脑让人眼前一亮:它的外观类似放大镜,可舒适握持,具备“万物识别”等功能,可“照”世间万物,在营造交互环境的同时,帮助孩子识图、识物和学习,这就是今年央数文化“小熊尼奥”品牌的主推产品“MAGNEO照照乐”。

作为央数文化创始人兼CEO的熊剑明,在历经多年的创业中,一直带领团队用创新思维打造产品,用科技为孩子造梦。他说,“AR早教是科技与教育融合的产物,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带给孩子们更多快乐”。

本版撰文 青年报见习记者 明玉君 摄影 记者 常鑫 

首次电竞创业 无奈因外力折戟

创业火苗的萌发,总是离不开长期的积累。学设计出身的熊剑明,毕业后在电视台做了一档与游戏相关的节目,“那时我主要负责节目的编导、编辑、摄影、后期制作、美术等全方位的工作”,正是这样的积累为他日后创业打下了基础。

2004年,熊剑明开始尝试策划一档把电子竞技打造成综艺式样的节目。“当时我们已经搭建好录影棚,谈妥了播出时段,并力邀主持人加盟,甚至已经拍好样片”,就在一切准备就绪之时,国家相关文件正式下发,“这档节目也就没有了‘然后’”,熊剑明无奈地说。

此后,熊剑明将目光转向了互联网。2006年,他开始了自己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创业,创办NeoTV,致力于打造属于中国人的电子竞技产业,“那时我们引入了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的直播运营,收视率非常不错,反响很好,可以说影响了当时的一代人”,熊剑明对此非常自豪。

但随着公司的发展,股东们在理念上出现了分歧,熊剑明选择退出,创办新的公司,继续在电竞领域创业。“对我来说,创业是一条不归路,既然踏上就没想过离开,我要坚持下去”。抱着这样的想法,熊剑明承接了美国职业电子竞技联盟CGS的亚洲节目制作,“这跟我提倡的将电子竞技大众化的想法是一致的”。

然而,正当熊剑明准备大展鸿图之时,美国打来的一通电话让他彻底傻了眼,“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对方宣布中止这个项目”,熊剑明的创业生涯再次被动终止。

接连的失败,让熊剑明备受打击,但也让他更加清醒地意识到,市场的风云变幻无法推测,“以后在选择创业项目时,要尽量避开那些容易被第三方左右和影响过大的项目”。

转战教育行业 聚焦AR早教

第二次创业机会很快来临。2009年12月,央数文化成立,这次熊剑明将创业的视角瞄准了教育行业。“当时中央电视台正好在科教频道有一档节目,叫‘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我们在担任大赛全国组委会委员的同时,还负责大赛所有的网络平台、网络赛事的组织和举办等活动”,熊剑明回忆道。

尽管赛事运营顺利,但过去的经验教训告诉他:单纯做活动对企业来讲,不是长久之计,“我们还要开发属于自己的产品”。

经过对教育行业长达三年的了解和积累之后,2012年,“小熊尼奥”创意科技儿童品牌诞生。“我们希望借助最新的AR技术,打造精品教育内容”,熊剑明带领团队致力于将全新交互科技融入儿童的学习娱乐。

2013年4月,学前儿童认知早教产品“梦镜盒子”正式推出,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紧接着,2014年底,“口袋动物园”面向早教市场,“这个产品的推出一下子引起了整个玩具行业对我们的关注”。

品尝到成功喜悦的熊剑明带领团队,继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地球仪、口袋交通等产品相继推出。此时的央数文化不再承接电视活动,而是专注于将动漫、高科技和儿童早期教育相融合。

成功背后是大量的付出。熊剑明坦言,每款产品在面向市场之前都要经过大量的体验工作,像今年推出的产品“MAGNEO照照乐”,熊剑明会让自己的孩子体验手柄是否舒适以及与周围环境的交互等,“我会在一旁观察,然后思考该如何改进”。

专注产品创新 打造技术壁垒

随着品牌效应的产生,侵权和仿造行为时有发生,“市面上出现了太多的仿造产品,开始了恶意竞争”,但没有办法,想要彻底杜绝是不可能的。熊剑明的应对方式是尽力做好品牌,“不断开发新的产品,把AR体验打造成相对闭环的具有高门槛的技术产品。”

比如“MAGNEO照照乐”这款产品中圆形屏的开发,为了做出适合儿童体验的产品,熊剑明与团队还专门开辟了一条生产线,整个过程充满了挑战。但是,辛勤的付出也得到了认可,据熊剑明透露,目前该产品已荣获多项国际大奖。

除了技术上的创新,在内容的开发上,熊剑明同样将创新放在第一位,“我们有专门的内容研发团队,还与很多早教专家、早教机构等都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

目前团队已经发展到将近200人,产品从早期单一产品,发展到多个产品系列,“我们有自主的IP内容,还出现了很多衍生品”,熊剑明表示,“小熊尼奥”动画片将于暑期档播放,大电影也在筹备中。

最让熊剑明骄傲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知道“小熊尼奥”品牌,评价也很好,“我的孩子也很喜欢”。同时,产品也销往国际市场,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很多海外的同行也向我们投来尊敬的目光”,熊剑明说。

但熊剑明也坦言,虽然目前在行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知名度,然而在大众消费领域,“现在还处在品牌的建立过程中,这是未来努力的主要方向。”

兼具责任与情怀 对教育更敬畏

从事教育行业以来,熊剑明最大的感受是“责任感更强,对教育更加敬畏”。在熊剑明看来,财富并不是衡量一个人价值体现的标准,“最终能够衡量的标准应该是他所影响过的人”。

除了创业,熊剑明还同时担任华东师范大学国家科技园商会会长,普陀区工商联青年创业联谊会第二届副会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职务。虽然属于个人的时间越来越少,但只要空下来,他都会陪孩子,“亲子时光是最难得的,也是最快乐放松的”。

在熊剑明看来,要做早教行业,责任感是必需的。其次,他提醒早教行业创业者,要相信自己具备能做出好产品的能力,“要有自己的情怀。”

未来,熊剑明有自己的目标,他说,希望全中国的孩子都能知道我们的产品,让大部分的孩子都能用上我们的产品,“希望他们因为我们的产品,生活得更快乐。”

[创业寄语]

创业者首先要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创业路径,不要单纯跟风和模仿,要找到有核心竞争力的项目。

其次,坚持是很重要的,但也不代表要“死磕”。过程中要灵活应变,根据市场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做综合判断。

[记者手记]

创新是创业的原动力

俗话说“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人也一样,各有不同。有的人适合按部就班,有的人喜欢不断挑战,无疑熊剑明属于后者。他说,“我的基因就是适合做创新、创意和原创内容。”

每次创业,熊剑明都力求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另辟蹊径,创新贯穿于他的整个创业过程,可以说,“创新”是他最明显的标签。

的确,创业离不开创新,从无到有干成一番事业,离不开创造与创新;另一方面,创业的过程,就是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突破的过程。创新是持续不断的,没有止境的,这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