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投资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银行开始赎回委外资金

定制基金“钱途”将变“险途”?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随着银行持续赎回,未来基金迷你化的现象也会越发频繁。青年报资料图

本报讯 监管升级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银行在收缩委外业务方面加快了速度,这让昔日备受银行委外资金关照的基金感到了压力。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近期监管层对银行下发的多份监管指导文件,均指向银行同业业务,这对委外业务的影响将持续发挥效力。

银行开始回收委外资金

在监管层连发出7道文件且重点点名银行理财和同业业务的背景下,近期银行委外赎回得比较厉害,最近几个交易日债市均有大额卖盘出现。

过去两周,在银监会接连下发的多份指导文件中,46号文《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提到,非银机构利用委外资金进一步加杠杆、加久期、加风险等现象属于理财空转套利的范畴,银行机构需对此进行自查。

在之后发布的7号文《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 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中,银监会再次强调要提升非现场监管能力,增强现场检查针对性,促进各监管部门的监管协同,重点加大对同业、投资、理财等业务的监管力度,切实防止监管套利。

对此,一位债券基金经理指出,“大银行一般与排名靠前一些的基金公司都有合作,加起来赎回量可能有近千亿元。在年初不少委外产品到期时其实有过一波调整,但幅度并不大,银行只是将一些去年业绩未达标的产品进行了重新投放,随着MPA考核以及银监会近期对银行监管的趋严,调整的力度越来越大,做委外的银行在目前这个阶段可能都会有赎回的想法,只不过部分银行已经付诸实践,部分还在考虑。”

基金公司应对委外赎回

对部分委外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来说,银行的举动固然在情理之中,但带来的影响确实不小。

格上理财分析师杨晓晴介绍,受监管要求,银行为平衡表内外资产,委外这一投资渠道便会受限压缩,公募基金的发展速度和规模都会受到严重影响,而且资金的赎回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市场的波动,基金收益的稳定性也受到了挑战。

从个别基金近期异常的净值表现,亦能探寻疑似机构资金的撤离的蛛丝马迹。以鹏华弘达混合A为例,该基金本周二的单日净值涨幅高达98.10%,而据其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该基金A类份额的机构持有人占比接近100%,个人投资者仅持有5.77万份,占比不足0.01%。可见,净值暴涨的最大推手正是机构投资者的赎回。

近期发生大额赎回的并不仅是这一只,还有一些基金单日净值涨幅超过10%,且大多为偏债混合型产品。对一位债券交易员透露,此次某国有大行赎回的债券基金中主要以面值在1以上的债券基金为主,业绩表现较优的债券基金成为银行赎回重点对象,

对此,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委外产品都是机构私人订制的,在银行大规模撤出后,公司目前各部门重心都开始转向持续营销,看能否将规模做起来。”随着银行持续赎回,未来基金迷你化的现象也会越发频繁,如何保证机构退出后的运作是现阶段基金公司对于委外产品首要考虑的问题,毕竟规模缩水已经是不可逆的大趋势。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