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交所开出市场监察警示函 券商账户高买低卖被警示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本报讯 日前,网上流传着一张由上交所给中泰证券开出的市场监察警示函,起因是指定交易在中泰证券的一个账户,于4月17日在交易金隅股份的过程中,存在高买低卖日内反向交易的异常交易行为。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这份市场监察警示函属实。但券商高管表示,表面上是在警示券商,但实际上是针对交易账户的正常警示函,这属于市场正常监察行为。

根据上交所开出的市场监察警示函,中泰证券这位客户在17日交易金隅股份时,存在高买低卖日内交易的异常行为。由于A股实行的是T+1交易制度,这里所说的日内卖出,指的是限时高位加仓,在股票下跌的过程中,卖出了前期已经持有的金隅股份。而且近期不仅中泰证券,光大证券等也收到类似警示函。上交所称,如果该账户今后继续出现异常交易行为,将视情况对该账户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包括但不限于暂停当日交易、列为重点监控账户、限制账户交易、认定为不合格证券账户等。

正常投资中,每个人都希望能够低买高卖,高买低卖,其实是“犯傻”行为,但为何会吸引监管层的警示呢?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散户投资者高买低卖追涨杀跌,一般不会引来监管,但达到一定的量,影响了市场就会引来监管层的关注。比如2016年初,交易所监控发现,沪股通标的股票“小商品城”成交明显放大,股价涨势明显高于上证综指涨势。而数据分析显示,来自香港的证券账户与开立在内地的某些证券账户相互配合,频繁自买自卖、高买低卖,连续拉抬后反向卖出,有操纵市场的重大嫌疑。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