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外汇局:有能力维护外汇收支平稳运行

一季度资金流出压力缓解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本报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4月20日举行的2017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发布会表示,在国内和国外因素的共同影响下,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对美元汇率呈现双向浮动,汇率预期进一步趋稳。我国经常账户持续顺差,外汇储备仍然充裕,有能力维护外汇收支平稳运行。

越来越多的数据在佐证跨境资金流动的好转。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明显放缓,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这反映了我国跨境资金流动逐步向均衡状态收敛的大趋势。我们可以从前几年的情况看,2014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开始呈现净流出状态,外汇储备也从过去常年大规模上升转为下降,2015年底和2016年初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波动。但2016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趋向缓解,2016年外汇储备全年余额下降3198亿美元,比2015年降幅收窄了38%。今年以来的流出压力进一步减轻,特别是2、3月份我国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余额连续两个月回升。

对于美联储加息的影响,王春英表示,这是国家外汇局日常工作中时时关心和关注的问题,今年又增加了缩减资产负债表的问题,对此,外汇局也在实时监测和评估。

从跨境资金流动看,美联储三次加息的影响是逐步减弱的:2015年12月份首次加息时,美元指数在加息前的最高涨幅为7%左右,再加上其他因素的共同影响,当年四季度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下降了1838亿美元;2016年12月份第二次加息前,加息预期与美国总统大选效应共同推动美元指数最高涨幅为9%左右,当年四季度外汇储备余额下降了1559亿美元;今年3月份美联储第三次加息前,美元指数最高上升了2.7%,一季度外汇储备余额略微下降了14亿美元。“从我国应对能力和适应能力上看,我们还是有信心的。”王春英表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