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贵州茅台回应市场传闻 不存在为股权激励截留利润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对于贵州茅台隐藏利润45.66亿元,或为方便做股权激励的市场传闻,贵州茅台昨天回应称,目前尚未启动股权激励相关工作,不存在为股权激励截留利润。

贵州茅台表示,因为贵州省国资委等相关部门未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所以目前尚未启动股权激励有关工作。

有关市场质疑的隐藏利润,贵州茅台还从预收款等方面做出了进一步解释。

此前贵州茅台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88.62亿元,同比增长18.99%;实现净利润167.18亿元,同比增长7.84%。预收款刷新历史纪录,截至去年底,公司预收账款达到175.41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123%,

贵州茅台将去年末预收款的高企归因于产品市场整体供不应求,公司称,自2012年白酒行业深度调整以来,公司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努力实现市场转型、消费转型,使茅台酒、系列酒消费群体不断扩大,到2016年供不应求开始出现。“2016年,经销商从打款到提货需要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其中,由于去年三季度符合产品质量标准的基酒不足,经销商按计划打款,造成去年三季度预收账款大幅增加;四季度基酒供应充足,供销基本平衡,四季度预收账款基本与三季度持平。公司还表示,因茅台酒产能限制,公司库存产成品主要是系列酒及准备2017年1月上市的鸡年生肖酒。

此外,对被质疑的消费税问题,贵州茅台表示,主要是2015年12月下发的贵州省消费税标准,导致公司消费税税基提高,消费税增幅较大。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消费税发生50.95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约105%,增长幅度超过了此前市场对公司营业税金增长的预期。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