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经济表现亮眼 IMF调高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本报讯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指出在活跃的金融市场以及制造业和贸易领域期待已久的周期性复苏支持下,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从2016年的3.1%上升至2017年的3.5%和2018年的3.6%。相较今年1月份的预测,IMF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上调了0.1个百分点,同时也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上调了0.1个百分点。

相较今年1月份的预测,IMF将发达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长上调了0.1个百分点。自美国大选以来,美国有望实行扩张的财政政策这一预期已促使美元走强以及美国国债利率上升。市场情绪总体活跃,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股票市场显著上涨。如果这一状况持续,将加强发达经济体周期性增长势头。在全球制造业和贸易自2016年下半年起出现周期性复苏支持下,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增长前景也将得以改善。IMF认为,美国新政府的财政刺激政策将使美国经济增长在2017年升至2.3%、2018年升至2.5%,与今年1月份的预测相同。同时,IMF上调了日本、德国、西班牙和英国及欧元区2017年的增长预测。

IMF报告显示,2017年至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向好的主要支撑因素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期加快。IMF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17年、2018年经济增长率将分别达到4.5%、4.8%,与今年1月份的预测相同。IMF认为,中国的政策支持力度大于预期,因此将中国2017年、2018年经济增长预测分别上调至6.6%、6.2%,相较今年1月份预测分别上调了0.1个、0.2个百分点,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