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早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红坊6月30日起暂时“闭幕”

雕塑、草坪元素将保留 打造文化商业办公综合社区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红坊中心的大草坪是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青年报见习记者 朱雨佳 摄

有雕塑、有艺术讲座、有草坪、有音乐演出,有咖啡,位于淮海西路的红坊一度是文青们“打卡”之地。

如今红坊迎来升级,将于6月30日暂时“闭幕”,除了城市雕塑艺术中心所在的AB区保留外,三个月内将拆除其他所有建筑。据悉,在未来改造的三至四年间,红坊的雕塑、草坪元素将保留,打造“文化、艺术”为主题的商业办公综合社区。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不变 城市雕塑艺术中心元素将保留

日前,青年报记者实地走访红坊,非双休日的红坊人并不多,走进位于红坊A区的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偶尔才看到三两名闲逛的市民在各类雕塑前驻足,园区内的民生现代美术馆的玻璃大门上挂着U形锁,早在今年1月,美术馆就已经搬离红坊,迁址浦东新区。

白领罗小姐对红坊有不少艺术记忆,她会在网上关注民生现代美术馆举办的各类讲座和展览,有各类装置艺术展,或者遇到自己喜欢的艺术家,她都会去红坊打卡。前几年一场Miss Dior展览在城市雕塑艺术中心免费向市民开放,罗小姐至今还记得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才进入了展区,围观了设计手稿、服饰、香水,她在朋友圈写下了“空气中飘浮着茉莉花香,与星空大地一起协奏着一曲暮夜颂歌”,推荐了很多朋友去红坊看展。“市中心又要少了个艺术气息浓郁的地方,有些惆怅。”

其实,红坊是城市再生的典型案例。上世纪90年代初,上海进入新的产业调整阶段,随着大型工业厂房向郊区搬迁,大量近现代工业建筑、产业遗产的保护、开发与再利用就成为城市面临的现实问题。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上钢十厂,同样面临这一问题。

终于,2004年由上海市政府立项建立重要文化功能项目“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由此开启再生之路。多年运营,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所在的红坊的A、B区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核定为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名单上唯一一处工业遗产。

据运营方上海红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马箐介绍,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红坊的A、B区将被保留。“未来,以雕塑艺术为主的平台场所还是会出现的红坊中。”

升级 大草坪位置将改变面积达9000平方米

红坊中心位置一块万余平方米的大草坪可谓是市中心的休闲胜地,草坪上及四周有不少公共雕塑,“网红奔驰车”、奔牛等还在原地,草坪上那一排色彩斑斓的“大长腿”雕塑,如今已经不见踪影。

非双休日的红坊,草坪上除了有团队进行素质拓展,也是“遛娃胜地” 。家住附近高层的老李每天上午都会推着婴儿车,带着11个月大的孙子来草坪晒太阳,步行只有七八分钟的距离,是周边难得亲近自然的地方,“一到周末,草坪上扎帐篷的家庭也不少,草坪干净,周边又有公共雕塑,孩子玩耍、拍照都很适宜,市中心能有这块地不容易。”

老李也听说了6月底红坊要暂时关闭,实在感到惋惜,“以后我们只能去伊犁路附近的虹桥中心绿地了,但需要开车,没有红坊这块草坪那么方便。”

草坪元素在未来红坊升级改造中将不会消失。马箐告诉青年报记者,在此番改造计划中,中心草坪位置将被利用,草坪位置将位移至淮海西路安顺路一侧,面积也达到9000平方米,与原来草坪面积几乎相当,为市民保留下市中心的休闲地。

至于园区内的各种公共雕塑,会继续保留在红坊之中。拆建过程里,他们会将这些雕塑暂时挪到仓库保管,等到建设周期结束,再将雕塑恢复。

未来 打造文化、商业、办公相融合的社区

红坊再次改建,其实也与土地变性有关。据悉,2014年4月,宝钢集团通过招拍挂形式将红坊项目所在地由工业用地变性为文化、商业、办公用地,补交地价款14.76亿元,同年6月,宝钢决定将该地挂牌出售。

2014年11月,福建融侨集团以27.46亿的价格竞得该地块,根据约定,交地日为2017年9月30日前。

目前,园区内艺术场所、公司等正在陆续搬离,6月30日至9月30日这三个月间,整个园区将会闭园进行拆除工作,红坊的后续升级改造可能要持续到2020年。

马箐表示,园区未来的规划和设计方案是打造以“文化、艺术”为主题的商业办公综合社区,集合文化、商业、办公三个功能板块,“升级后的红坊也需有前瞻性,届时将融入新的文化艺术空间和文化消费内容。”

对于未来,上海红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郑培光也建议,红坊文化艺术社区经过十年多的运营,已经形成良好的公共艺术氛围和文化品牌价值,同时也是城市区域文化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相较于为了增加土地价值而硬性植入文化内容的开发行为,园区的核心价值与已积淀的优秀文化资源应尽量保存并延续。

探索文化、商业与办公充分融合的红坊可能成为将全社会的资源互联起来的4.0产业园。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