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 大数据揭示全民阅读状况

纸质阅读偏经典 电子阅读偏流行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北京专电

在世界读书日前夕,亚马逊中国昨天发布了2017年全民阅读报告。这份基于近1.4万份问卷和图书销售大数据形成的报告显示,虽然电子阅读和纸质阅读存在着某种程度上对读者的争夺,但整体而言,两者还是相互促进的。可喜的是,由于电子阅读的发展,读者“阅独”有向分享阅读发展的趋势。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北京专电

电子阅读推高阅读率

前两天公布的第十四次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6年国民人均阅读图书已达7.86本(包括纸质书和电子书)。而亚马逊中国昨天的报告显得更为乐观。调查显示,有56%的受访者过去一年阅读总量在10本以上,这一数据高于去年的48%。每天阅读半小时及以上的受访者占比高达82%。

该平台认为是电子阅读拉高了国民的阅读率。因为阅读电子书的受访者比例与去年相比上升了6%,达到90%。其中,更有64%的受访者表示在开始电子书阅读后,总体阅读量有所增加。电子阅读的增加归因于电子阅读越来越便捷。电子书阅读方面选择Kindle等阅读设备的受访者达59%,比去年上涨了14%。

电子阅读和纸质阅读现兴趣分层

在之前很多阅读报告中都将纸质阅读和电子阅读对立起来看,但昨天的报告却更倾向于看到两者的相互促进。因为有85%的受访者同时阅读纸质书和电子书。从阅读取向来看,纸质阅读和电子阅读的分层比较明显。纸质阅读更偏好于阅读经典。2017年该平台第一季度纸质图书榜前十中,有很多都是经典图书。比如排第二的《解忧杂货店》,排第五的《我们仨》,排第七的《经济学原理》,排第十的《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而电子阅读却是另一种面貌,更倾向于流行阅读。比如排在第一季度Kindle电子书榜第二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第四的《摆渡人》,第十的《降临》。《人民的名义》电视剧热播后,同名小说电子书在该平台上的销售比电视剧上映前增长了191倍。而《人民的名义》小说纸质版的销售增长却没有这么高,电子阅读的“流行性”由此可见一斑。

这份阅读调查所显示的种种迹象表明,电子阅读和纸质阅读可能未必是完全对立的双方。因为有的读者既看纸质书,也看电子书,也因此既看文学经典,也读流行文学。有的受访者说,在家环境幽静,他看纸质书,在旅途中,环境变幻,他就读轻松的流行读物,不感到吃力。这两种阅读方式在很多读者身上得到了完美结合。

电子阅读改变“阅独”方式

而由于电子阅读的发展,读者的阅读方式其实也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过去读书是一件相对独立的行为,也是非常孤独的事,从选书到读书再到思考书,基本上都是由一人造成,所谓“阅独”。可是现在电子阅读的开放性和便捷性,让阅读也容易和其他人产生关系。此次阅读调查报告显示,78%的受访者选择通过社交平台(微信、微博、豆瓣、知乎等)分享阅读有关的内容。17%的受访者会在网络书店平台留下读者评论。数字阅读让“阅独”变成了“阅享”。很显然,和别人分享阅读的感受,是符合阅读规律的,是有利于促进阅读的。这也就是现在各类读书会如此活跃的原因。

为了进一步促进全民阅读, “亚马逊邀你2017一起读”系列活动也于昨天宣布启动。这个项目强调与大众一起读,与名家一起读(邀请毕飞宇、止庵、采铜、绿妖等作家担任挚爱阅读大使,推广阅读),与孩子一起读(启动推动贫困地区孩子阅读的“Kindle书路计划”,为贫困地区的学校建立图书馆),推出“100个人,100本书,100个故事”,推动全民阅读。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