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苹果手机微信赞赏功能“停摆”

青年报见习记者 钟雷

本报讯 4月19日17时起,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苹果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将被关闭,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赞赏功能不受影响。微信团队表示:经过与苹果方面长期沟通协调,最终,选择对iOS版微信赞赏功能进行了调整,对此造成的不便,深感遗憾。

在当天的公告中,微信团队表示,iOS版微信赞赏功能关闭后,微信建议用户通过二维码转账方式对公众号表示支持。具体过渡方案是,公众号运营者可以在文章中展示二维码,通过个人转账方式获取支持。二维码可选固定金额和非固定金额两种。为了对用户资金进行保护,微信对此类转账资金将采取T+7的结算周期。

然而,仅仅几个小时后,4月20日凌晨,微信团队再次发布通知称,“紧急对19日下午上线的iOS版微信公众平台文章个人转账进行关闭。”这意味着,二维码转账也被关闭。

对于出台新规定,苹果公司也随后做出了回应:“微信可以选择提供‘App内购买’让用户赞赏他们喜爱的公众号运营者,如同我们提供这一选择给所有的开发者一样,微信只需正确使用App内购买体系进行开发即可。”

对于苹果和微信之间的此次调整,有网友认为,一大批自媒体人将会遭受打击。“对于赞赏功能来说,是一个用户对用户的支付转移,而不是用户对企业的支付。苹果用它的平台规则作为理由,迫使微信关闭赞赏功能,是非常明显的垄断行为。”

据微信的产品介绍,微信部分个人类型公众号可以收取图文消息小费,支持从1元到256元不等的赞赏金额。据了解,赞赏功能2016年10月开始内测至今,成为很多写自媒体原创者的部分收入来源。有分析人士认为,赞赏和付费阅读是有区别的,微信对于赞赏功能的定位倾向于读者对作者的鼓励,而苹果则似乎认为这是读者购买文章阅读的行为。

而另一方面,部分苹果用户认为,微信既然是借IOS这个平台上线,则应当按照苹果的游戏规则参与竞争,“微信也会限制别的软件吧,这一次算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吧。”作为一名苹果粉,顾小姐表示自己这次站在苹果一边。大学生王舞则认为,此次调整属于企业之间的利益纠纷,普通用户作为“吃瓜群众”,并不会影响用户的阅读体验。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