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为“催单”网上编造虚假房产新政

房产中介职员因造谣被判拘役2个月 缓刑2个月

青年报记者 卢燕 通讯员 李鸿光

    周培骏 绘

本报讯 刚入职某二手房交易中介机构不久的蔡兴(化名),为催促手中几名举棋不定的购房客尽快下单,竟然在其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上发布虚假房产新政信息,蔡兴为自己鲁莽之举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近日,上海静安区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蔡兴拘役2个月,缓刑2个月。

催客户下单编造假限购

来自河北的“80后”蔡兴,来沪时间不长就被一家二手房中介公司录用任业务员。眼看自己所完成的业务量不及同事的一半,蔡兴为提升自己房屋买卖成交量,异想天开在网络上转发虚假上海收紧房贷政策的信息。据上海警方证实,2016年8月25日上午10时43分、44分,蔡兴在微信朋友圈和个人微博上发布内容为:“紧急通知:9月1日起上海实行新的限购政策。认房认贷,凡在中国境内有贷款记录的首付一律提高至5成,二套房一律提高至7成,不分本地外地,不分商住住宅,不管贷款还清或未还清,只要中国境内有贷款记录就算,以网签时间为准,9月1日前买房不受该政策,速度!!!”

同月27日,该不实消息在社会上引起骚动,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及时发布辟谣公告,以消除该虚假信息造成的不良影响。事后经上海警方侦查,在新浪微博上的上述内容系蔡兴首先发布。

同年8月28日14时许,蔡兴又在新浪微博上发布:“消息基本确定属实,新政9月份出台,以网签日期为准,假离婚净身出户的路子也封死了,建议相关购房者抓紧上车,还有最后4天时间,且最好不要等到最后一天,别忘了“3·25”新政出台时网签系统瘫痪,大家通宵奋战也没帮很多人挽回损失,莫让悲剧重演。1、名下无房无贷款记录的购房者,首付最低3成,基金利率无优惠。2、名下无房但有过按揭贷款历史的,首付最低5成,利率最低1.1倍。3、名下有一套房再次购房者(对户籍而言),首付7成,利率最多1.1倍(政策无变化)。4、离婚不足一年的购房者,限购及贷款政策按离婚前的家庭情况处理。”

假限购搅得楼市不消停

上述蔡兴所发布的虚假房产调控趋严的信息,一度在网络上被广泛阅读再传播,并被多家媒体引用报道。据上海警方所收集到的证据证明,在蔡兴散布假信息的后几日,特别是在官方辟谣的第二天,上海楼市火热不退,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突然猛增,日成交量达2000余套为历史最高,所谓新政风波逐渐向全国各大城市蔓延。一些媒体网络上出现各种标题:上海楼市火热不退,称新一轮的楼市调控要来了,限购限贷一个都不少;楼市新政风暴来临前的疯狂,房产交易中心系统全面瘫痪;离婚登记处似“菜市场”,上海人离婚挤爆民政局,到底发生了什么?甚至远离上海的山西、广西等地的新闻媒体发表文章关注,由蔡兴掀起假消息引起了楼市快速上涨风波。

同年8月29日、9月6日,上海住房和城市建设管理委员会先后两次发布辟谣帖,抨击因这一虚假楼市调控政策,导致上海房地产成交量及市民登记离婚数量出现不正常的大幅上升,直接给上海,甚至给全国各地的房地产交易中心的公共秩序及政府婚姻登记机构工作秩序造成了严重混乱。

主观恶性程度小危害大

经相关部门举报,上海警方根据相关线索很快介入侦查,发现了系蔡兴作案后留下的蛛丝马迹,蔡兴渐渐浮出了水面。2016年9月上旬的一天,上海警方在徐汇区某地将蔡兴抓捕到案。到案后,蔡兴供述他不是有意敌视政府造谣编造虚假信息,主要是感觉发布此类内容挺刺激的,且自己手机朋友圈里有欲购买二手房的客户举棋不定,就转发编造了涉案楼市限购新政,促使客户尽快达成买卖交易。蔡兴还说在自己朋友圈及微博是公开可以看到的,该微博上有100多名粉丝。蔡兴承认上述行为与公司无关,纯属个人行为。

法院认为,蔡兴明知编造的虚假房产限购信息在网络上散布,会给正常的房地产交易市场公共秩序带来非理性冲击,甚至会影响正常家庭夫妻关系,特别是在有关部门已出面辟谣后,仍一意孤行再次传播捏造谣言,该行为已构成了寻衅滋事罪。鉴于蔡兴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遂法院依据我国刑法及“两高”颁布的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之规定,对蔡兴从轻作出了判决。这起上海首例虚假限购房产案应引起相关部门关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