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老书记变“网红” 送温暖让工人找到归属

做建设者的“大管家”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徐汇区成立了滨江建设者之家。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摄

本报讯 徐汇滨江现有在建项目约200万平方米,区域内工作生活的来沪建设者6000多人。为了更好服务辛勤工作的来沪建设者们,徐汇区成立了滨江建设者之家,建设者之家有一个“大管家”,她是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宝宝阿姨”的党支部书记蔡莉萌。从没有手机不会用微信,到成为尽人皆知的“工地网红”,在她的带领下,滨江建设者之家服务站建立以来,服务惠及建设者数万人次。

“网盲”书记成了“工地网红”

以前在社区工作时,蔡莉萌从来不用手机不开微信,喜欢用两条腿走访居民,靠的是“刷脸”。自从成立滨江建设者之家,她马上配了手机,向年轻人学习了微信的使用方式。两个月后,手机内存就不够了,她立即又换了一个64G内存的手机。

翻开微信朋友圈通讯录,蔡莉萌骄傲地说,她的好友人数从0猛增到了200多个,光加入的大群就有16个。“里面几乎都是一线建设者,他们为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建设辛苦劳作。我们就应该将关怀送到最基层的工地。”蔡莉萌的小名叫宝宝,早在社区时她就因为勤于和基层联系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宝宝阿姨”,到了建设之家后,这一昵称沿袭了下来。逢人就有人喊她,“宝宝阿姨”俨然成了网红。

徐汇滨江现有在建项目约200万平方米,区域内工作生活的来沪建设者6000多人。建设者中有人的党组织关系在老家,便隔三岔五过来询问,“这里建不建党支部?”

去年6月8日,滨江建设者之家试运行,得到了众人对站点的高度认可。在和西岸集团沟通协商后,建设者之家党支部也在积极筹建中。同年9月,“宝宝阿姨”当选为该党支部书记,站点还有两名党员罗佳妍、夏奇为和她组成了“金三角”,一起为建设者服务。这些党员也很让人感动,独在异乡为异客,但他们找到了组织,找到了归属感。”

工地变身为文体活动“大世界”

到服务站之前,蔡莉萌身兼龙华街道俞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业委会主任三职,在社区岗位上干了整整17年,今年65岁的她是资深“小巷总理”。

马上,她就把社区的经验复制到了工地。因为跑得勤,深入基层,不少建设者喜欢直接向她反映问题。今年年初,有好几名建设者专程找到她,反映说,“宝宝阿姨,我们住集体住宿,没有热水,洗澡洗不干净,只能到服务站泡热水。”得知他们的情况后,蔡莉萌马上和项目经理联系,实地了解情况,建议他们及时整改。蔡莉萌对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大城市工作已经很辛苦了,如果不洗澡晚上睡不好,影响工作。”几句贴心话效果立竿见影。很快,热水就回来了。

6000余名建设者中35岁以下青年建设者占到了约莫 1000名。考虑下班后他们对文化娱乐的需求较大,青年中心专门引进了团区委配送的各类活动。其中一场主题为芳香舒缓减压的活动让小杨印象深刻。工地工作强度很大,建设者一个人在外打工,更需要身心上的关注。老师给大伙喷上精油,引导大家舒缓压力。临走前,几位年轻人围着老师问,“老师,你下次什么时候再来?”

上海建工七建集团第四工程公司现场安全负责人单忠会是名80后,也是较早入驻工地的建设者之一,曾亲眼目睹了党支部从调研到成立到为建设者服务的点点滴滴。“以前下了班,建设者们打牌喝酒,但服务站成立后,情况发生了反转,这里每天都有电影放映,重大节日还有各种不同形式的活动。大伙最喜欢的就是各类便民服务,有人生病也不用跑很远,可以在站点接受远程医疗。”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