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首次走进上交会

学生发明“防松鞋带”被企业看中当场签约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一个“上海青少年创新成果展”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里展出的21个项目,都是上海的普通中学生的科技成果。青少年创新项目能在如此高规格的技术交易会上展出,尚属首次。

记者了解到,这次的21个学生参展项目是在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上海创客教育联盟与上海浦江企业知识产权合作交流促进中心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了一年的遴选最终产生的。遴选出参与上交会的发明项目都来源于生活,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如“黑板擦自动除尘清洁机”项目,就是上海尚德实验学校的几名学生发现老师每天擦黑板受粉尘“荼毒”,也不利于同学健康,就琢磨着搞了一台这样的清洁机,操作简易,只要把沾满粉笔灰的黑板擦放进去,摁下按钮,里边一个滚刷就会自动地一边转动一边上下移动,将粉笔灰清除干净,清下来的粉笔灰掉入下面抽屉,很容易清理。

转化问题一直是发明人的一个难点,青少年的发明成果更是如此。这次借助上交会的影响力,让学生们的创造发明走出校园,走到一个国际化的技术交易大平台上,也是创举。主办方表示,希望借助全社会的力量,为上海青少年走完创新创业最后一公里助一把力。

来自奉贤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鞋带防松设计”,有效解决了学生经常会碰到的运动鞋带松掉的问题。目前这项发明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正在着手申请国际专利。昨天的展会现场,这一项目就已经找到了一家制鞋企业实现技术转让,并当场进行了签约。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