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机器人抢镜 智能设备受追捧

众多黑科技亮相上交会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陆安怡

    工作人员在演示无需人工操控的木蚁机器人。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工作人员在介绍为下肢瘫痪和偏瘫患者穿戴的外骨骼机器人。

本报讯 创新引领发展,技术改变世界。由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交会”)昨天上午在世博展览馆开幕。上海市市长应勇、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出席开幕论坛并分别致辞。荷兰农业部部长马丁·范兰德等发表主旨演讲。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主持。

木蚁机器人变身“银行大堂经理”、外骨骼机器人让瘫痪人重新“走路”……众多黑科技亮相第五届上交会开幕,吸引观众的眼球。技术的革新换代,给人们的日常生活也带来了更多的惊喜和便利。

机器人争相“抢镜”

作为每年上交会最大的看点之一,机器人永远是焦点所在。昨天,青年报记者在上交会现场采访发现,机器人的配置又“成长”了不少,用技术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众多便利。

银行网点“大堂经理助理”、机场“引导员”、物流生产线“搬运工”…… 张江示范区展出的“科创”木蚁机器人引来了不少“粉丝”驻足围观。这款机器人具有构建地图、自主规划路径和智能避障的功能,可以在跟随购物、工厂流程化物料运输、展厅引导等场景中实现人机互动和跟随。“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场景更广泛,市场前景也更广泛,所以我们从做教育机器人慢慢转变研究工业和服务机器人。”上海木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EO钱永强向记者说道。

黑科技造福残障人士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交会现场,不少参展商不约而同地将黑科技的受益者聚焦在弱势群体身上,用科技改善残障人士的生活质量,带来令人惊喜的福音。

“我们这款外骨骼机器人,是专门为下肢瘫痪或偏瘫患者设计的,只要穿戴上这款机器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适应,就能够实现有尊严的行走。”在现场,由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Fourier X1外骨骼机器人惊艳亮相,工作人员说,目前产品已正式进入临床试用阶段,帮助他们实现坐、站、行走、上下楼梯等基本功能,这也是我国首款商业化的外骨骼机器人。

而在展会现场的另一边,上海肇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天使眼”智能眼镜则将目光锁定在了视障群体。该公司CEO冯歆鹏介绍,“天使眼”智能眼镜是世界上首款辅助视障人士出行和感知世界的智能眼镜,能将视觉信号转化为听觉信号。“只要安装肇观电子的视觉模块,机器就相当于获得了一双‘眼睛’,通过数据线和手机连接,设备摄像头采集外部信息,如同40根虚拟盲杖集中扫描,并自动计算障碍物的空间分布和识别物体,然后将结果转化成音频信号,通过传导耳机传递给视障人士。其识别障碍物的反应时间为0.14秒,遇到障碍时会发出叮当的警示声。”

 

 

青年报